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品位我不爭


時間:2017/10/13 作者:心源

只要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不要求往生品位,為什麼?那是妄想、那是雜念。老實念去,學蓮池大師、蕅益大師。有人向他們請教,你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什麼樣品位你就滿足了?祖師回答的是,我只要下下品往生我就滿足了。我們要有這個心。定在下下品,這個雜念就沒有了,不跟人去爭,你們要爭品位我不爭。可能不爭的反高,爭的反而爬不上去,為什麼?你有雜念,你還有分別、還有執著。統統放下,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我到極樂世界,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念起,為什麼?無量壽,你還著什麼急?決定成就。連基本的根都讓阿彌陀佛親自來幫你扎,這還得了!比那個插班進去更踏實,從根本學起。蓮池、蕅益大師的話,話中有話,要好好去體會。這樣真的,《金剛經》所說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做到了,法也舍了,一句,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我決定成就。不與人競爭,老老實實從下下品修起,一年級修起,慢慢一步一步向上提升,做彌陀的好弟子。這個心踏實、願踏實,沒有不往生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O五集)2016/1/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05

往生的條件就是信願,真正相信,真正願生極樂世界,願意親近阿彌陀佛,條件就具足了,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只要十念或者是一念都能往生,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行不行?行。蓮池大師、蕅益大師給我們做了榜樣。他們在世的時候,有人向他請教,你念佛往生,什麼樣的地位你就滿意了?大師告訴人,我只要往生,下下品往生這個地位我就很滿意了。大師是表法給我們看的,下下品就滿意了,真滿意了,為什麼?做阿彌陀佛的好學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切從頭學起,來紮下深根,將來結大果。這是真正智慧,真正的福報,不是壞事。人只要有這種心,他心多清淨,不跟人家爭品位,連極樂世界品位都不爭了,都放下了,一切隨順自然,好!所以只要掌握著四個字,「信、願、持名」,持名就是念佛。這句佛號常常放在心上,常常放在嘴上,口不念的時候,心裏面佛號沒斷,這就是真正念佛人。心裏面只存阿彌陀佛名號,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個人是真念佛人。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想品位,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的品位很高,想品位的人,品位仍沒有他高。為什麼?品位是個雜念,他念佛還有一個雜念沒舍掉;那個不要品位的人,這個雜念沒有了,這一念也沒有了,純,真心、純心。這個道理不難懂,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了,在這個世間學蓮池、蕅益,近代的,咱們學海賢老和尚。這個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往生的,二十歲出家,師父教他念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二年。我相信他是高品位往生,生實報莊嚴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O六集)2016/1/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06

蕅益大師說得沒錯,說的是真話,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有信有願就決定得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那是第二樁事情,不是第一樁,第一樁是要能夠往生,能真正的到極樂世界,這是最重要的。到極樂世界之後,分發我們在哪一班修學沒有關係,無論在哪個班級,最後都能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個好。所以這個事情可以不必與人爭,念佛人真正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我們學蓮池、學蕅益大師,往生到極樂世界,什麼樣的品位我們就滿意?蕅益大師說: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滿意了。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徹底放下。我們到極樂世界,從小班、小小班學起,導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親自來教授的,我們從最根本的地方學起,好!有很多人是插班進去的,不是沒有,我們對那些人讚嘆歡喜,我們不能學他。為什麼?他有本事插班,我們要學他,插不進去,把機會丟掉了,連小小班一年級也沒有撈到,那個虧就吃大了。所以我們要很冷靜,要搞清楚、搞明白,我們的願望最低,從國小一年級進去,靠得住。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六集)2016/3/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6

大家要問我,我回答大家,我喜歡跟蕅益大師一樣,蕅益大師只希望下輩下品。也就是說,我們到極樂世界從小小班開始,我從這裡進去,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連紮根都是阿彌陀佛來替我紮根,好!這個願望一定是圓滿成就。真正在學佛上,到極樂世界也不跟人爭,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我們從最小班,一級一級慢慢上升。無量壽,壽命長,不在乎。他們急著成就,我不急,穩穩噹噹,好!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六集)2016/3/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