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以下六種行為會讓你身敗名裂,請繞道!


時間:2017/10/13 作者:至誠感通

是故怙主龍樹尊,於親友書中宣說:

賭博看會與懈怠,飲酒依止惡劣友,

以及夜間入村落,毀壞名聲六種因。

應以此等為範例,斷除一切非法事。

眾生怙主龍樹菩薩,在《親友書》中宣說了:賭博、看會、懈怠、飲酒、依止惡劣友,以及夜間出入村落,是毀壞名聲的六種因。

佛教中第二大怙主龍樹尊者,為教誡其摯友樂行國王,在《親友書》中至誠勸他,平時行為應注意六個方面。

第一是賭博,如打牌下棋搓痲將等,世間人身心無聊,常常藉此來消磨時光,本來是富有盛名萬貫家產之人,一旦染上賭癮,終將聲名狼藉,傾家蕩產。以前一位大資本家的紈絝子弟,樂於賭博。最後連自己的妻子和小妾都輸給了別人,之後只好流浪街頭。

第二是看會,包括琴棋書畫看戲等熱鬧的地方,古人云 「玩物喪志」,若耽於其樂,君主則顧及不了國政,修行人則心不安穩,隨境而轉,荒廢道業,自心為貪嗔所染,不思修行,故應聽受華智仁波切說:「怨仇爭處不可去,眾人聚處不可去,玩樂之處不可去。」有智慧的人都會遠離這些憒鬧處。

第三是懈怠,即是不精進修學善法,對甚深佛法生不起信心,日復一日地拖延,精進於無益瑣事,正如《入行論》云:「貪圖懶樂味,習臥嗜睡眠,不厭輪迴苦,頻生強懈怠。」

第四是飲酒,如《寶鬘論》云:「由酒世間譏,誤事亦耗財,痴迷行非事,故應常斷酒。」飲酒有眾多過失,《聖歡喜經》中將其歸納為三十六條,余經有七十二條之說。飲酒為眾病之門,致使智慧喪失,能力減弱,捨棄正法而取非法,如瘋似癲,啼笑無常成為眾人談笑的話柄。在某地有一營長,經常貪於飲酒,人稱「酒瘋子」,一次,他喝得醉如爛泥,躺在道邊,嘔吐狼藉,一群狗跑來吃完嘔吐物,舔他的嘴,他也舔狗的舌頭迷迷糊糊地說:「哼……這面片真好吃……」後來,因酒醉做了些失職之事只得貶職回鄉。

第五是結交惡友,猶如白紗入緇不染自黑,賢良之人若與惡友為群,自然會隨之作非法行,增長惡業,失壞一切善法,成為墮入惡趣的基石,故當遠離。

第六是夜入村落,遭人譏嫌。佛在世時,因阿羅漢鄔陀夷,夜入村落而遭難,故而制戒。如今修行人不能逛夜市、吃夜宵,即使不會有梵行難,也會遭來世人的譏嫌,不應像魑魅鬼一樣,應該安住舍內參禪拜佛等。

以上六因是失毀名聲的行為,以此為例,智者應舉一反三,凡非法事悉應斷除,不要以不知或因別人都樂於此而放逸隨行。在沒有證悟空性之前,誰都會對名聲有執著,要想有美名,除非己莫為,古人也說:「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若自己某些行為引起他人的嫌疑,將會使名聲受到很大損害,而帶來不必要的煩惱。所以,我等當勵力如法行持,斷除一切非法,行持一切善法。

敬摘錄《君規教言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