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什麼東西可以讓人連命都不要了?


時間:2017/10/13 作者:至誠感通

劣者愛惜自生命,智者珍視自誓願,

劣者背棄誓願時,智者對此感稀有。

劣者對自己的生命非常愛惜,智者則非常重視自己的誓願;劣者違背、捨棄誓願時,智者對此感到非常稀有。

劣者與智者之間有很大差別。劣者對自己的生命感覺甚為珍貴,時時刻刻都不忘保護自己。一旦誓願與生命發生牴觸之時,他們會毫不在乎地捨棄誓言以保全生命。智者則對誓願更為重視,不會輕易加以改變。每當見到劣者違背誓願,智者就會感到稀有並為之惋惜。

劣者的大名遺臭千古、代不乏人,如秦檜賣國求榮、陷害岳家父子等,這類人誠可謂遍布古今中外。文革期間,有些人捨棄誓言、破戒還俗,還有的甚至毆打金剛上師。不惟藏地,漢地也出現過這種罪惡昭彰之徒。如今,有些人雖出了家且進入了密乘,但後來卻又捨棄密法,為了一點兒蠅頭小利就舍戒還俗,這正應驗了麥彭仁波切在《悲哀之歌》中說過的金剛語:“三寶作證發誓顯密戒,欲換一杯酒或瞬淫樂,如是自心無有慚愧者。”

對於所發誓願毫不重視,遇到一點兒違緣便捨棄不顧,如是劣者之行徑,智者見後深感稀奇。

智者寧可捨生命,而不背棄自誓願,

劣者對此雖生奇,不思守誓之勝德。

智者寧可捨棄自己的生命,也不願背棄自己的誓願;劣者見到智者如此之行為後也會生起稀奇之想,但他們卻不思維守護誓言的殊勝功德。

世間人為了自己所做的大事可以捨棄身家性命,如“生命誠可貴”,但“若為自由故”,完全可將之捨棄,智者們亦如是護持誓言。漢地有些老和尚在文革期間,為了不捨三寶、護持出家淨戒而失去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藏地也有很多僧人不捨上師三寶,因不願脫下僧衣而遭迫害,甚至獻出生命。其實早在惡王朗達瑪滅佛時,就曾殺害過很多不願還俗的僧人。這些頂天立地的行為確實值得後學欽佩、隨學,他們在世人面前樹立起了佛法僧的光輝形象。愚笨劣者見到智者如是之行為後,雖也感到很稀奇,但進而就會認為他們太缺乏見識,太過愚笨,不應該輕舍寶貴生命。頑劣者從不思維守護誓言的殊勝功德,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愚者。

如果今生捨棄佛法,則生生世世都不會值遇佛法。智者護持戒律、守護誓言,雖為此而獻身,但馬上就可以獲得殊勝安樂,如上升天界或往生極樂世界等,並以此功德,最後定會圓成佛道。在入密乘得到灌頂之時,所飲用之誓言水,如果自己守護好誓言,則會變為金剛薩埵尊,使我們得到解脫安樂;若違犯誓言,則會變為九頭魔王,臨命終時痛飲自己的心血,使自己墮入金剛地獄。如破別解脫根本戒,亦將墮入地獄受苦。故有智者寧可捨棄生命,亦要護持誓言戒律。

敬摘錄《二規教言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