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對誰發慈悲心呢?在為誰成佛修行呢?


時間:2017/10/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對誰發慈悲心呢?在為誰成佛修行呢?

今天是一個非常殊勝的節日。如果在每一個諸佛菩薩的殊勝節日裡,我們斷惡行善,功德會增長一百萬倍。比如,在這些節日裡,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功德將增長一百萬倍;你放一條生命,功德也會增長一百萬倍。所以,佛教為什麼會有這些殊勝日?就是令大家多多行持善法,發慈悲心和菩提心,早日成就解脫。

怎樣才能修成菩提心?唯一依靠眾生。有了眾生,我們才會去斷惡行善,才會發起一個利益一切眾生並希望他們成就解脫的菩提心。這些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眾生,是我們成佛的依靠!是我們修大乘佛法唯一的所依,有了眾生,我們才能發起慈悲心,才能修菩提心,才能成佛解脫。沒有眾生,我們對誰發慈悲心呢?為誰成佛修行呢?因此,沒有眾生就不能成佛解脫,這點我們必須要知道!

眾生是我們發菩提心唯一的所緣境,而菩提心又是唯一能讓我們成佛的法。一切眾生是我們學習正法、修慈悲心、發菩提心的助緣,他們給予我們的恩德堪比佛陀給予我們的恩德。但我們的分別心很重,有的眾生我們喜歡,而有的眾生我們就不喜歡。總喜歡去分別比較:這個眾生對我好,那個眾生對我不好;對我好的我就喜歡,對我不好的我就不喜歡。所以,首先我們要培養平等心。

我們看見不管什麼樣的眾生,都應當生起歡喜心,微笑、慈愛地面對他;那些讓我們不開心、欺負我們的眾生,看到他們就更加要慈悲、關愛,並接觸他們。這很重要!因為所有眾生都是我們發菩提心、學習正法的依靠,有了眾生,就可以成佛;沒有眾生,就沒有辦法成佛。所以,我們要感恩一切眾生,關愛、慈悲一切眾生!

(2017年5月10日 上師網路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