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修道之仙骨與根器


時間:2017/10/13 作者:恬碧爽

根根,就是這個質地好不好。不是那塊質量你想修道?修死了也沒有用!尤其是道家的話:“此身無有神仙骨”,骨骼生出來就有神仙骨骼,這是業力帶來的,因緣、種子是如此;“縱遇真仙莫浪求。”碰到活神仙,你不必跪下來求道了。就是告訴你修仙、立地成仙的法門你都修不成,因為不是那塊材料。“此身不是神仙骨,縱遇真仙莫浪求。”你亂求有什麼用?這就是根器問題。

你說佛法不講根器啊?非常注重根器!所以禪宗以《楞伽經》為根本,唯識以《楞伽經》為根本,有五乘根器。那個是外道根器,就是外道根器;是魔道的根器的人,就是魔道根器。那么你說永遠是嗎?不是的。他是一個階段,這一生是一個階段;這一生過了,算不定他來生轉了呢。

所以你們講氣脈的成就,在道書上講,收徒弟就看看是不是那個根骨。就是兩個字,有這個“根骨”沒有。那個骨頭生來的那就不同,仙有仙骨。那么以中國文學來講,什麼是仙佛之骨呢?中國的文學你看到是文學——是很高的哲學,兩句詩:“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這個“多情”不要亂解釋啊!大慈大悲才是多情,菩薩才多情,“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

他這裡說“應知即是二十二根”。哪二十二根呢?前五色根(最前面的五個根):眼睛、耳朵、鼻子……眼耳鼻舌身,這是前五根。仙佛有仙佛的眼,所以孟子也講,看眼睛是看相里最重要的;那個仙佛的眼他就是不同,生來有此根骨。你們在這裡台灣這個碟子裡頭、杯子裡頭的環境,所見的人物太少,我們當年看的太多。等於一個酒樓擺一個大和尚的像,我一看就喜歡,這種和尚在大陸上真的那個樣子的(差不多了,當然差一點),看過好幾個。你看胖胖的那個樣子,怪相——哎,他就是一看就曉得是有道之士,他骨相不同。(對一同學講:你去拿來那個缽盂給他們看看。)將來我就是學他,跟他當徒弟,端個缽盂在你們門口一站,弄碗飯吃。他一看就是不同。我們大家裝死了,裝起那個打坐、好像學佛的樣子,就不是那個菩薩樣子。他就是一樣。所以講到這個根啊,非常重要。“前五色根”,就是五個基本的外形,眼耳鼻舌身。

“以本識等所變眼等淨色為性。”眼睛、眼耳鼻舌身為什麼會變呢?我們為什麼有些人生來眼睛不好,有人生來耳朵不好,有人眼睛特別靈光,有人耳朵特別的?就是看耳朵相,有人那個耳朵那長得耳朵就像耳朵!像我們這個耳朵啊不大像耳朵,這個是各人習慣。這個根性是什麼?就是你第八阿賴耶識。看你的相,所謂算八字、知宿命,就是你前生第八阿賴耶識所造的業果所帶來的。

你看,這就是我最喜歡的我的那個師父的像,你看好不好?你看那么一個怪相,一看就是佛,佛相,傻裡傻氣的,這個樣子,多好啊!我很想有一天不講這些,什麼唯識課啊都不講了,就穿這個衣服往你們門口一站,要飯吃,要錢:“都拿來、拿來,收來、收來!摩訶!娑來!娑來!娑來娑婆訶!”那多舒服啊!你看這個樣子,就是佛骨、仙骨。

當年我在大陸修道,這樣的和尚我看到過好幾個。而且還不是那么乾淨哎,這裡鼻涕、眼屎都有,他臉也懶得洗。你仔細一看哪,哎呀,那個味道好得很,越看越可愛!這個可愛不是男女之間的可愛喔——那不曉得多清雅!捨不得離開,就跟著他了。在這裡我還沒有看過第二個,就是看過他,呵!這就是根骨不同。雖然是這個相,根骨不同。不是寒山;寒山的朋友拾得那個相,你看多好!

他說假使一個人變成這樣,你一望而知這個人不會做什麼事,一定是修道的,他的根骨就是走這個路子。假使這一種人做世間的事業,也是了不起的呦!也是特殊的相貌,也是富貴中人喔!可是他不會走的,他的根骨不同。什麼道理呢?我們眼耳鼻舌身意,“以本識等”,第八阿賴耶識種子所帶來,所變出來的,“眼等”,眼睛、耳朵、鼻子、身體。“淨色為性”,什麼叫淨色?色是物質了,就是我們生理上的這個細胞。淨色還不是細胞,淨色很難解釋了,淨色只有氣脈通了的人……決不是細胞。你們認為是細胞啊,那都不是。“淨色”,我們眼睛變成眼球,當然是由很多細胞組織攏來的,這個已經不是淨色了。譬如我們皮膚肌肉,它那個還不是細胞。在細胞未變、將變成那箇中間,那是淨色。所以中國道家無以名之,叫做“炁”,那個氣化的東西,那個是“淨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