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提心哪個人沒發?


時間:2017/10/13 作者:王習訓

菩提心哪個人沒發?學了佛,都發了菩提心,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是假的,不是正的是邪的、是偏的,所以這個菩提心不起作用。真正重要!我們確確實實沒有惠能大師那樣的上上根,這個我們自己要承認,這種人太少了。

老師當年教學最怕的是我們狂妄,我們以為自己發心了,以為自己跟惠能差不多,他能做得到,我也可以做到,不行。三個老師,三個老師沒見面、沒碰過頭,但是三個老師講同樣的話警告我,惠能那個法子不能學,學不到。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惠能之前沒有出現這樣的人,惠能以後到今天也沒有出現這樣的人,這個路,你要把它死掉,決定走不通。

方老師這樣教我,章嘉大師也這樣教我,李老師也這樣教我,警告我決定不能狂妄。怎麼辦?勸我走第二條路,教下。這個頭一條路,禪宗,這是天才班。博士班,國小都沒有念過,就可以拿到博士學位,那是天才班。我們不是那個天才,到那裡去拿不到。怎麼辦?上國小,由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慢慢你可以拿到,這叫教下。

方東美先生勸我在教下,他在大乘裡頭最歡喜的是《華嚴》,他常常讀《華嚴經》,看清涼的註疏,李長者的《合論》,對於大乘法相他有相當深的造詣。他告訴我,我們知識分子就是要走教,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也就是說知識分子占的比例大,大概百分之九十。所以教是最契機的,世尊才用這麼多的時間。我們是知識分子,就應該走知識分子這一條道路。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九集)2013/6/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