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罵你的人,就是你的善知識


時間:2017/10/13 作者:善光

修道人,要時刻迴光返照,也就是反省一天所行所作,是否合乎戒律?合則勉之,不合者改之。時時管著自己,不要令自己念念生愚痴,而是要念念生智慧。生智慧就不會發脾氣。愚痴人才愛發脾氣。有修養的人,絕對不發脾氣。人有涵養的功夫,能令人肅然起敬,覺得他平易近人。學佛法,要一天比一天聰明,不要一天比一天愚痴。對於這一點,要切記!切記!時刻注意。

能被人罵,而不罵人,這才是真正的忍辱功夫,也就是有定力。不但對待師兄弟要和氣,就是對待晚輩的徒弟或徒侄,也要和睦,千萬不能發脾氣。古德說:「無明火,老虎神,這是前生罪孽根。」既然知道有罪孽根,應該連根拔去,否則,將演變成修道的大障礙,不能增長善根。

修道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逆境,都要逆來順受,不要動肝火,不要發脾氣。在永嘉大師的證道歌上說:「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大意是這樣:如有人罵你,便當作是功德。罵你的人,就是你的善知識。他能幫助你增長功德,他能幫助你修道,不要因為他的誹謗而起瞋恨心,應該生慈悲心,所謂:「出家人,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怎能證明有慈悲心呢?有人來罵你,有人來打你,甚至有人來殺你,這是來試驗你的定力夠不夠?有定力者不動於心,無定力者便動於心,即是發脾氣。

修道人被人罵,這是考驗你的定力如何?有定力的人,被人讚嘆也不歡喜,被人誹謗也不瞋恚。這就是八風吹不動的境界。把罵聲當作歌聲來欣賞,或者當作外國語聽不懂,有這種功夫,自然化干戈為玉帛,有事變無事了!

修道人,就是修忍不了也要忍,受不了也要受的功夫。能忍能受這是有定力。不能忍不能受,這是沒有定力。定力怎樣修呢?首先要持戒。持戒就是止惡防非,也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持戒律,要常律己,檢討自己,要作善事,不要作惡事。對世界有功,不妨繼續去做;對世界有過,即刻悔改。這樣,就能生出定力。生出定力之後,還要經得起考驗。如果有人來罵你,或者來打你,能如如不動,到無人無我之境界,才算是有定力。所謂:「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修道人,不可障礙其他人發菩提心。尤其不可令其他人生退道心,如果有這種的思想,自己修道也不會有所成就,無論什麼人要發菩提心,應該幫助他,成就他。不可破壞他,令他生退轉心。要是這樣,一定會墮地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