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受持戒律這麼重要?


時間:2017/10/13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人受持戒律很重要,我們的實修中心和山下小組都要嚴格遵守戒律,清淨就從戒律中來。在山上,在實修中心,大家都嚴格受持戒律,道場自然就清淨。我建道場,建僧團,始終強調戒律,對於山下的小組也同樣的要求,只要嚴格遵守戒律,小組自然就清淨了,有正知正見的人都會被吸引的,我們要結緣更多的人。嚴格遵守戒律,本身就是一種結緣方式。

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普度眾生,幫助他人,如果自己嚴格遵守戒律,自相續清淨,就能感染更多的人,使這些人也變得清淨,也變成嚴格守持戒律之人。反之,以盲引盲,自己不清淨,親近你的人自然就不清淨。修行人尤其是出家人,學佛的目的是幫助他人,度化眾生,那麼第一就要嚴守戒律,這需要串習。

也許有些人覺得在上師身邊,可以放鬆、隨便一點,將來真正幫助別人時,真正度化眾生時,再嚴格要求自己,再嚴格遵守戒律,不可以,應該現在就嚴格要求自己,這樣反覆地串習,將來就穩定了,具有定力了,真正走進了紅塵,真正度化眾生時,遇到對境,遇到問題了,能感化他人,而不會被他人影響。因此,修行人要自律,沒有當面和背後的差別,沒有順境和逆境的差別。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會有把握不住,失敗的時候,這都是自己的問題。行持善法可以享受快樂,造作惡業就要感受痛苦,這是自己的因果,要深信不疑,有沒有人看著都一樣。

如果定力不夠,到時候發心雖然很好,想幫助他人,想普度眾生,但是跟凡夫接觸時間長了,來往多了,倘若你不能感化他,就會被他轉化,倘若你無法攝受他,就會受他影響甚至操控,要是被他人操控就要造惡業了,一起搞輪迴了,多可怕啊,真的不能這樣啊!現在就開始嚴格要求自己,學佛和出家是自己的選擇,既然選擇了這條路,一定要表里如一,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戒律是根本,守持戒律是最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