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實因果案例:對婆婆薄情感召到後代對自己薄情


時間:2017/10/14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如下為真實案例,絕對如實描述、真實發生過的故事回放重現。我奶奶的兒媳婦習利(化名)是眾所周知的工作上業務能力還不錯,工作上還是比較勤勞:向來都沒有遲到早退,對於她工作上的事常常都是多做事而也沒啥怨言,這也是她老闆欣賞她的主要前因之一。但她為人特薄情寡義、背信棄義。提起她,沒有幾個不搖頭的。仔細思量後,「工作效益」與「做人、為人、人性品質」類同於學校里有一種類型的同學,成績不錯,但待人接物很失敗;成績出挑又人品非常不錯的始終是少數,不過,物以稀為貴。

奶奶的兒子比較多,在兒媳婦習利坐月子期間,奶奶多次主動幫助她清理排解在蹲便盆里的大小便。月子期間,都是奶奶做飯做菜照顧她。而奶奶告訴我當年習利對她許諾:「您將來生病時,我一定會照顧你的。」習利曾經外出務工的日子,習利的女兒李方(化名)和奶奶住在一起,李方想吃什麼,想買什麼衣物,奶奶總是省吃儉用幫她買,算是幫助習利分擔過帶孩子的壓力了。然而,一次轉折事件習利的人品現出了原形:奶奶幾個兒子都在城市裡買了房時,她選擇了在小兒子(化名李旗)家養老,奶奶說幾個兒子裡,李旗對她相對孝順一些,說李旗曾經在外地打工期間,特意郵寄特產給奶奶;奶奶生病時,李旗主動去山上找草藥,然後自己親手摘回來。用了對她症狀的草藥後,她的病症真的輕多了,奶奶說李旗在兒童時期,總是把好吃留給他們吃,自己吃的比較稀薄。我想,這也是李旗打動奶奶的地方。

壞事傳千里。習利在當地被公眾們一致認為是個相當自高自大的人,也就是說,她自以為她應該享受「最」被尊重的待遇,當她發現了,奶奶並不願意在自己兒媳婦們里「最」重視她後,她對奶奶的不滿溢於言表,當面既埋怨奶奶沒有「最」尊重她又不是帶她的孩子帶的「最」多。事實上,她沒能正確的認知自己。坦誠說,「她活在虛假的自我崇拜中。」後來奶奶生病以後,以習利平日裡待人接物的行為軌跡,她還是選擇了背信棄義。當共同商議住院費子女們平攤還是老人自費時,習利非常不留情面的對奶奶說(原話):「當初你選擇了跟李旗住在一起,都是兒子,你都沒有把我丈夫看的最重要,反而是最疏遠的,現在你生病了,就想起我們了?孫子孫女里你也不是對我的子女付出最多的。那你憑什麼住院了有資格叫我們平攤?」奶奶敘述以上陳年往事時眼神很誠懇,我相信奶奶在回憶這類往事時沒有撒謊,眼神是心靈的窗戶。

對事不對人的說,習利極端匱乏自知之明。她並沒有反省自己的意願,通常,比較有良知的人,會思考,對方疏遠自己的原因是什麼、或者自己有什麼客觀上存在的不好的地方導致的對方疏遠,理性來看,當時她婆婆在她月子期間這般照顧她,她去務工期間幫她帶孩子。這些恩情,都被習利否定了。細緻的說,習利屬於總是因為對方的缺點就否定對方所有的好、老是因為別人不好的地方就抹殺了對方所有的付出。這類心性的兒媳婦,換做是你是公婆,你心裡開心嗎?習利在退休金好幾千的情況下,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不給予她公婆過年錢了。按理來說,即使是關係一般 平時沒啥大的正面衝突,但曾經在坐月子期間的悉心照顧以及帶孩子也足以成為回報老人過年錢的理由了。根據力與反作用力、善惡終有報論,她對他人的傷害最終都回到了她的身上,她女兒李方做著生意,在大城市有兩套房,開著大奔,卻平時也不願和她有什麼電話聯絡或者微信聯絡。經濟富足的情況下,習利親口對我們說道:「李方是有錢,可也從來不給我買東西。也很少關心我。將來生病了我請醫院裡的護工照顧」大家私底下談心時對李方的印象也是負面評價居多。準確的說,李方是她媽媽的翻版。習利感召到李方,我堅信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因果、輪迴...善業感召善子女、惡業感召惡子女。

曾仕強:「你怎麼對父母,子女就會怎麼對你。」個人認為,這句話是針對某種情景的定語和總結。只能說,絕大多數是這樣。但這個也不是絕對的,舉個例子,我有個女同學,她親生母親因為太重男輕女介意她是女的,從很小時就把她拿給別人帶了,養父母把她養大,親生父母異常自私自利,她對她養父母不錯,她和親生父母之間沒有什麼感情,種種她親生父母主動挑起的創傷性回憶導致彼此建立天倫之樂很難。所以,她對她親生父母不好,但孝順她養父母,她的孩子還是對她乖順。這世間存在發自內心為子女考慮的父母,也存在極端只謀私利的父母。總之,從這篇因果文中,我感慨到,我們也不能因為他人的惡就否定對方事實層面上存在的善意,再壞的人都有好的一面;我們也不能因為他人的善就否認對方真相層面上存在的惡劣缺點。(力所能及的去避免、量力而行)事情一碼歸一碼,一分為二的來看待對當事人的處境也比較安全。人性的善與惡都會各自開花結果。有的人說好人總是沒好報,實際上,長遠來看,好人還是有好報的居多。舉個例子,一個老師曾經無償的資助一名成績優異的孩子念書,學成後,他很冷漠的對老師,也不記這份資助情了。很多人都覺得這個老實的老師真是好人沒好報,後來老師的領導知道他人品後後,破例升職,而有的學生也非常欣賞這位老師的心理品質而擁護他。某種意義上說 算是一種善有善報了。有的善報即使被幫助者沒有回應也會得到,根據能量守恆定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眼光放長遠來看,只要真誠待人,一定會有收穫的。你做善事時所失去的一定會以別的方式歸來。你指看官中的每一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