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他念了92年,121歲往生!


時間:2017/10/14 作者:妙音居士

前年,2013年1月,南陽,諸葛亮出生的地方,有個小廟叫來佛寺,有位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往生了,他的徒弟把他往生的事跡詳細寫了一份報告送給我看,我看了之後非常歡喜。這個老和尚一生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家庭環境非常清苦,二十歲出家,師父看中他,師父是個了不起的人。我們看他的光碟、看他的報告,能體會到師父肯定是大徹大悟的修行人,這個人是法器,所謂法器決定一生成就,只要好好教他一定成就,這個「成就」就是作佛。他有什麼條件?我們佛門所說的這個人老實、聽話、真乾,只要有這個條件,個個都能成就。不能成就的,不老實、不聽話、不真乾,那就沒法子了,那就結緣了,給你結個法緣,來生來世接著再來,這一生不行。如果具備這個條件,這一生決定成功。

這個二十歲的年輕人,來求出家,他具備這個條件,所以師父給他剃頭,剃頭之後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你看他念了九十二年,一百一十二歲往生,念了九十二年。九十二年就一句佛號,他的成就不可思議。我看他的光碟、看他們的報告,我感覺到這個老和尚二十歲開始念這句佛號,應該就三、五年,二十五歲前後他得「功夫成片」。

得「功夫成片」的人阿彌陀佛就照顧他了,阿彌陀佛肯定現身給他遞信息,也就是我們一般講「授記」,告訴你你還有多長的壽命,等到你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就把這個訊息給你了。

他沒有往生,得「功夫成片」的人,如果說我還有什麼我不要了,跟阿彌陀佛要求我現在就往生,佛就會帶你走,這樣的人很多!我們相信海賢老和尚也是這樣的人,但是阿彌陀佛沒帶他走,什麼原因?他說他,讚嘆他,你修得很好,很如法,希望你在世間多住幾年,做一個好榜樣給念佛人看看,所以他就沒帶他走。從「功夫成片」提升到「事一心不亂」,大概是五年的樣子。所以我估計他得「事一心不亂」,不超過三十歲。

得「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跟六祖惠能的境界一樣,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境界相同。

得這個境界大概四十左右,他還沒走,他到一百一十二歲才走,為什麼?為這樁事情,他就為這個。所以肯定是阿彌陀佛告訴他,哪一在你看到這本書,我就來接引你了。

所以有幾個同修帶這本書去看他,他不認識字,他就問:你們拿的什麼書?他們就告訴他,這個書叫做《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他聽到這個話之後,歡喜得不得了,好像盼望很多年的寶貝似的,這下遇到了,穿袍搭衣拿著這個,要求大家給他照相。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要求別人給他照相過,只有這一次。

這個書內容是什麼?最近這十幾二十年,海內外批評夏蓮居會集本,反對依照這個本子修行的人很多,這是一位年輕的法師,他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收集許許多多資料證據來證明,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是真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正知正見,我們依照這個本子修學,一點都不錯。他給我們作證明的,所以他這本出版了,他拿在手上,第三天他就走了。

預知時至,他不告訴人,他不願意人家送他往生,他說我自己走,我不要人助念,他說助念不牢靠,要自己才真正靠得住。你看一百一十二歲老人,但是他的頭腦清楚,體力跟年輕人一樣,自己照顧自己。他是夜晚往生的,白天還在菜園裡工作一天,整地、澆水、拔草,一直乾到太陽下山。大家看到他這麼勤勞就告訴他:老和尚,可以休息了。他說:我快做完了,做完了我就不做了。這是雙關語,沒有人聽出來。

到第二天老和尚走了,這說明什麼?生老病死,他沒有「老苦」,他老不苦,沒有「老苦」,沒有「病苦」,沒有「死苦」,說走就走。我們人在這個世間「八苦」交煎,他除了那個「生苦」已經之外,後面這個七種他都沒有,這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就是得大自在,我們不能不知道。

所以我們學習淨宗法門,這是真的,像佛在大乘經上所說的,真正能信、發願往生、肯念佛,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才有這個善根,這一生當中你遇到之後,能生歡喜心,能依教奉行,得無量諸佛加持,你才能信能願。不容易,真正億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這個機緣不能錯過。我們遇到了,還遇到夏蓮公的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遇到淨宗學會的同參道友,都不是簡單的事情。

摘自《發大誓願(第二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