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六)


時間:2017/10/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六)

參、善導大師 彌陀化現 彌天高判 楷定古今

若依《無量壽經》意,明信佛智化生,疑惑佛智胎生,善導大師之判屬符合淨土經意,且五譯本之漢譯《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云:「速疾超便可到,安樂國之世界,至無量光明土,供養於無數佛。」這段經文明顯指出,往生西方無量光明土,可以到十方供養諸佛如來。依《無量壽經》意,此是明信佛智之化生者,因為疑惑佛智胎生者,無由到十方供養諸佛如來,經文說:「其胎生者,皆無智慧,於五百歲中,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諸聲聞眾,無由供養於佛,不知菩薩法式,不得修習功德。當知此人,宿世之時,無有智慧,疑惑所致。」故知,明信佛智之化生者,所往生之無量光明土,即善導大師所說之報土;經文雖無明說疑惑佛智胎生者所生之土,但依其經意,可知即是化土。明信佛智與疑惑佛智是往生之行因,化生與胎生是往生之方式,報土與化土是往生之果報。善導大師之判屬,不但妙契世尊佛意,而且符合淨土經意。善導大師為中國淨土之集大成者,乃彌陀之示現,所言所判,等同佛說,足可楷定古今,奉作圭臬。

所謂明信佛智,即明信南無阿彌陀佛之本願名號,因為果地名號由因地願行而成。阿彌陀佛因地之法藏菩薩,乃古佛示現,悲愍十方眾生,生死輪轉不休,故而弘發超世大願,誓言以名號救盡十方每一眾生,彰顯這一大悲精神即第十八願,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從因願文得知,法藏菩薩誓言對念佛的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絕對救度。故知,法藏古佛以佛智鑒機,選取念佛一行,選舍諸善萬行,為絕對救度之往生因。蓋念佛是十方下劣之機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最方便之堪行方法,此是法藏菩薩以佛智觀十方淨土之往生因所選取的,此為彌陀之本願。所以,六字洪名即是佛智,以明信佛智而念佛即是他力念佛,亦即信心念佛;以疑惑佛智而念佛即是自力念佛,亦即疑心念佛。修因不同,感果自然不同,故有化生、胎生之別,有得見三寶、不見三寶之別,有供養諸佛、不能供養諸佛之別。

《無量壽經》說到明信佛智化生者之果報言:「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作諸功德,信心回向。此諸眾生,於七寶花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故知,明信彌陀本願,稱念六字洪名,所得之果報為化生報土。往生西方,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樣。又《無量壽經》流通分之付囑彌勒文言:「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這段經文與前段經文,首尾相符,前後呼應。得聞六字洪名,歡喜之一念,則是具足無上功德之大利,此「聞」必然是明信佛智所選取之本願名號,得到名號之無上功德,才會產生歡喜一念之相狀。否則,喜從何來?古德言:「聞者,眾生聞佛願生起本末,無有疑心。」可見,聞具有信之內涵,聞而不信,猶如不聞。「具足無上功德」就是前文所說「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不論富貴貧賤、男女老少、出家在家、生前死後,任何人只要得知:「信佛本願,稱念名號,仗佛願力,必定往生,獲得大利,如諸菩薩。」誰人不歡喜?誰人不念佛?誰人不往生?

再請上○下○老和尚與諸位法師、居士大德,一起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十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