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果我們知道真相,會感恩這一切的安排!


時間:2017/10/14 作者:止盈

生死到底是幹什麼用的?為什麼我們受生死?我們為什麼來?這非常非常的重要。如果沒有生活的目標,活著就活下去,這樣的存在和行屍走肉有什麼區別?一個沒有目標的靈魂,經歷了再輝煌的歷史,也都不會覺得有價值。我不想強迫你們擁有和我一樣的目標,但是我們做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應該有屬於自己的目標,有屬於自己的願望,屬於自己的價值和榮譽,這樣我們的生命才值得尊重,才會有意義,才會在這樣短暫的存在中創造輝煌榮耀。

為什麼我們在生死中受生死、受苦、受罪、受難、受鞭打、受折磨、受侮辱、受凌霸?為什麼我們要承受這些煩惱和痛苦?如果沒有背後的原因,這一切的苦痛都是沒有意義價值的;如果我們知道這背後的原因,才會感恩於這一切。

過去舉過一個例子:一個人睡覺,另一個人要叫醒他,輕聲地喊,他還是睡,大聲地喊,他還是在睡;最後就要來推他起床了,但推也不醒,這個覺睡得絕對堅固。推不醒,有的人就放棄叫他起床了,但是我們要問:為什麼叫他起床?是因為發生了大火、發生了地震、發生了大水、發生了種種的災難,馬上就要傷害到這個睡覺的人了,於是喚醒就不再是簡單意義上叫起來吃個飯,聊兩句閒嗑,而是要救命的事情。誰能在這樣危機的時候,自己不跑反而叫醒我呢?一定是我的親人,一定是最最親近、最最愛我的人,所以他們捨不得自己跑,要叫醒我啊!但是叫不醒怎麼辦?推也不醒怎麼辦?大力的搖,而搖也沒搖醒,那就只能用針扎,用什麼東西砸,讓我醒來。有的人大力的砸痛了就醒了,而有的人就算砸也沒砸醒,於是那個親人不死心地繼續砸,最後一定有人被砸死都沒醒來!大家想一想,這是什麼樣的愛啊!這是孤注一擲、沒有挽回的愛,全付出、捨棄自己的大愛才能激發的。

我們遭受的種種磨難困苦都是為了叫醒我們,讓我們不再沉睡下去,幫助我們避免隨後就要發生的巨大傷害和痛苦。懂得了這個道理,我不信你會去怪罪叫醒你的親人,雖然他化妝成冤親債主,為了叫醒我們把我們砸得體無完膚,但是我們卻醒來了,然後不知道什麼情況,還在怪罪他們下手重,哪有時間給你怨恨呢?你在床上抱怨,那叫醒你做什麼?你怨恨那些叫醒你的人,讓人多傷心、多寒心?最後他走了,我們慢騰騰地穿上衣服整理整理,才發現災難已經臨頭了,看得明白了就趕緊跑路。

還復生死為什麼來的?就是為了叫醒我們這些沉睡的人,叫醒我們這些沉睡的至親,他們冒著巨大的風險,冒著自己也深陷其中的危險來喚醒我們。當我們承受了諸般的痛苦,卻沒升起感恩的心來,沒有升起慚愧的心來,這和被叫醒卻坐床上抱怨的人有什麼區別?

把這個道理講給大家,希望真的可以理解:感恩傷害我的人,感恩那些磨難我們的人!這不是出於禮貌的形式,也不是必須遵循的步驟,如果真懂了這個例子,就會真的去感恩他們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