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就要對自己狠一點!


時間:2017/10/14 作者:厚厚

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曾經在《開講啦》欄目做過一個題為《女人,要對自己狠一點》的演講。在演講中,她分享了自己成長背後的故事。

董明珠說,格力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格力所有員工都有一個對自己的狠,才能不斷地把自己的產品做得越來越好。格力的員工之所以都對自己狠,跟董明珠是息息相關的。董明珠初到格力時,應聘的是普通業務員。當時上一任的業務員離開時留下了一筆四十多萬的債務,在九十年代初,四十多萬可不是一筆小數目,本著對公司負責的態度,董明珠便去追債。追了有多久呢?四十多天!天天堵在欠債人的門口,他到哪董明珠便跟到哪。要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俗話說,欠錢的是大爺,要債的是孫子。

很多時候,要債是件非常損人面子,傷害自尊心的事,董明珠去要債時,欠債的經銷商對她愛理不理,只管自己看報品茶,連水都沒給她倒一杯。用盡了各種推諉手段後,他乾脆對董明珠避而不見。總而言之,欠債人沒有給董明珠什麼好臉色,而董明珠要想要債,就得厚著臉皮,任由別人踐踏自己的尊嚴。

有人可能會說,董明珠真有毅力啊,居然堅持了四十多天。當然說她有毅力也對,但我覺得僅僅說她有毅力是遠遠不夠的,這件事分明反映了董明珠那令人生畏的狠勁,她把「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演繹到了極致。對於已經離職的業務員留下來的一筆債務,我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直接忽略。可能也會有少數人會想著試著去追一下,但也頂多去追個幾天,追了幾天沒結果,自然就會找個理由放棄,比如說這筆債務又不是在我手上出現的,這幾天我受盡恥辱,現在時間花了,又沒結果,乾脆不要管了。我問自己,如果換作是我,我能堅持幾天?我想不過一兩天,如果追不回的話我很可能就會放棄。別人走到哪便跟到哪,而且還不給你好眼色,誰受得了?

董明珠也是人,她也有尊嚴,也要面子,她為什麼能堅持四十多天?僅僅有毅力是不夠的,你換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能堅持早起的人來做這件事,能不能成呢?也不一定啊,如果放不下自己的自尊,再有毅力的人去要債,也要不到。董明珠也是有自尊的人,她為什麼能放下自己的自尊?就是因為她有一股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狠勁。在這股狠勁的驅使下,她可以不顧個人的面子。為了成功追回欠款,即使每天都會受到羞辱,不被別人待見,她也決不放棄。

這說起來很簡單,不過是幾句話的事情。但要真正做到,卻沒那麼容易。很多人也有過目標,也下過決心,口上喊著,不達目的,決不放棄。到最後呢,還是不了了之。知易行難從來都是我們不易克服的死穴。像董明珠這種把行做到了極致的人才是最了不起的,有現在的成就也是理所當然。

董明珠不但對自己狠,對自己的親哥哥都狠。那時候還沒有產能過剩,當時格力空調還是供不應求的,有一個經銷商便找到董明珠的哥哥,承諾給他一定的提成,要他出面去董明珠那裡提貨。董明珠知道後斷然拒絕了自己的親哥哥,甚至還要給這個投機的經銷商斷貨。如果董明珠開這個口,她哥哥當年是能掙個百多萬的外快的,在九十年代,那可是發大財了啊。但她為了公司的利益,毅然而然斷了親哥哥發財的門路。仔細體會一下,這股狠勁實在令人嘆服。

回到戒色的話題上,今天,很多人都說要真正做到戒色不容易,有一定的難度。是不是這樣呢?是,戒色確實不簡單,這一點我也有深刻的體會。但我們面對困難,不要只顧著抱怨,而是要想辦法解決。面對困難的時候,是方法重要一點還是意志重要一點?我認為方法重要,但意志更重要。面對戒色這個大難題,如果你不拿出一點狠勁出來,我相信再多的方法對你都產生不了什麼效果。如果有點效果,也會十分有限。

我們看到,董明珠憑著一股子狠勁,硬是克服了重重困難,使自己的人生和企業都完成了一個飛躍。我們現在面對戒色的困難,一定要學習她的精神。事實上,我們發現但凡在戒邪淫上有點進步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下了狠心。最著名的當屬那句「我若不死,必戒邪淫」,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聞,我們仔細體會一下這句話,這不僅是簡單的一個口號,仔細體會一下,這句話里包含了多大的決心,多大的狠勁。

問問自己:在戒色的過程中,你可曾對自己下過狠勁?連曾國藩修身這麼厲害的人,都發出了「遏欲之難,類如此矣,不挾破釜沉舟之勢,詎有濟哉?」的感慨,大概意思就是,要改掉自己的不良習氣,非常困難,如果不拿出破釜沉舟的狠勁與魄力,怎麼行呢?邪淫這麼難戒,如果你得過且過,對戒色猶豫不決,根本就沒下多少狠功夫的話,就不要指望能有多大的進步了。

有人可能會對董明珠說的狠字有不同的理解,那些殺人犯,生產地溝油的人,說起來他們也狠啊,心狠手辣的。董明珠是不是也提倡這種狠呢?肯定不是!在演講中,她這樣說道:在這個過程中,你一定為難的不是別人,為難的是自己,是自己這個團隊。我們知道,董明珠不但對自己狠,對團隊狠,甚至對自己的親哥哥狠,她有沒有私心呢?沒有!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公司的利益。

從開始的追討前任業務員留下的債務,到後面堅決拒絕了親哥哥的提貨請求,董明珠都是本著對公司負責的態度。這種責任感在我們年輕人一代中極為缺乏,先不說對公司負責。當你盡情沉溺於邪淫時,你有想過對自己的父母,對自己的家庭所應該承擔的責任嗎?我只能回憶起那時候的我自私自利,只顧著自己的刺激,根本對自己沒有絲毫的責任心。

如果你真的有責任感,我相信你絕不會在戒色的路上徘徊不前。剛開始,董明珠作為一名普通業務員,就對公司非常負責,到最後慢慢成了要對全公司負責的董事長。她為什麼能做到?最大的原因就是她勇於挑擔子,擔責任。社會中任何一個組織,越在高層者,擔負的責任就越大。反過來,作為處於社會組織底層的人,也只有勇於承擔更多的責任,才能擁有更廣闊的前程。

你如果這個不想負責,那個不想承擔責任,這種態度就註定了你前途有限。當然如果你連對自己,對家庭都不想負責,還能指望你對社會,對國家做出多大的貢獻嗎?什麼是對自己不負責,是不好好學習,沒好好工作嗎?這些還是其次,對你自己最大的不負責任其實就是邪淫。

董明珠在《開講啦》的演講題目是《女人,要對自己狠一點》,女人尚且如此。據我所知,邪淫的人以男性居多一點。堂堂男子漢大丈夫,面對能斷送自己前程的惡習,你難道連一點狠勁都拿不出來嗎?男人,要對自己狠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