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阿彌陀佛就是你的自性,極樂國土原是你的本心


時間:2017/10/14 作者:蓮藏

【龍舒淨土文】阿彌陀佛就是你的自性;極樂國土原是你的本心

龍舒淨土文序一

阿彌陀如來,以大願力,攝受群品。繫念甚簡,證果甚速。或者疑之,余嘗為之言,阿彌陀佛,即汝性是。極樂國土,即汝心是。

眾生背覺合塵,淪於七趣。立我與佛,天地懸隔。佛為是故,慈悲方便,開示悟入。現諸無量如幻三昧,莊嚴其國,備極華好。

復以辯智而為演說,令諸眾生歡喜愛樂。於日用中能發一念,念彼如來,欲生其國。即此一念,清淨堅固。還性所有,與佛無異。

當是念時,不起於坐,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悉皆現前。如是修習,乃至純熟。幻身壞時,此性不壞。金蓮華台,由性種生。往生其中,如歸吾廬。諸佛菩薩,即我眷屬。性無異故,自相親愛。

友人龍舒王虛中,端靜簡潔,博通群書。訓傳六經諸子數十萬言。一旦捐之曰,是皆業習,非究竟法,吾其西方之歸。自是精進,惟佛為念。

年且六十,布衣蔬茹。重趼千里,以是教人。風雨寒暑弗皇恤。閒居日課千拜,夜分乃寢。面目奕奕有光,望之者信其為有道之士也。

紹興辛巳秋,過家君於宣城。留兩月,始見其淨土文。凡修習法門,與感驗章著,具有顛末。將求信道鋟木傳焉,諉余序其書。故為之題其端雲。虛中名日休。

十月旦狀元歷陽張孝祥序。

【譯文】

阿彌陀佛以大慈悲願力,攝受不同品類的眾生。其修行念佛的方法很簡單,而證果又極為迅速。或許有人不相信有此便宜事。我就對他說:阿彌陀佛.就是你的自性;極樂國土,原是你的本心。

眾生因為背覺合塵而沉淪於七趣,以致我與佛之間的距離便如天地間的懸隔。佛為著這個緣故,施用種種慈悲方便,幫助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阿彌陀佛現無量如幻三昧,建立極樂世界極具莊嚴美好。本師釋迦如來又以無礙辨才智慧為眾生演說,希望眾生能夠歡喜愛樂,信受奉行。只要於日用之中能發一念信心,念彼阿彌陀佛的名號,發願欲生其國。

即此一念清淨堅固,就能恢復自性中所具有的全部性德,與佛無異。當此一念清淨心時,不起於坐,阿彌陀佛與極樂國土便全體現前。如是不斷修習,乃至工夫純熟,此幻身壞時,此性不壞。

西方金蓮華台,本是自己性種所生。所以往生其中,就如同回到自己的故居那麼自然。此時,諸佛菩薩即是我的眷屬,因體性本無差別,當然自相親愛。

我的友人龍舒王虛中,為人端靜簡潔,博通群書。曾訓詁註解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諸子的文字達數十萬言,後來全部捨棄,認為這都不過是世間的業習,並非究竟法,只有西方才是他真正的歸宿。自此精進修行,專心念佛。

年屆六十,仍布衣疏食,跋涉千里,專以淨土法門教人。多年來風雨無阻,寒暑不替。閒居則日課千拜,至深夜才歇息。他的面貌奕奕有光,一望即知是一位有道之士。

紹興辛巳(公元1161年)秋,虛中來宣城探望家父,住在我家兩個月,我才看到他所著的淨土文。其中凡修習法門以及感驗顯著等,都具有始末次序。

此書正要請求信心道友刻板流通,囑我為該書寫一篇序文,因此就寫下這篇文字題在該書的前端。順便提一句,虛中名日休。十月初一狀元歷陽張孝祥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