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的真功夫


時間:2017/10/14 作者:王習訓

【解】如是則不墮於諸天、二乘、懈慢國、邊地、疑城,如是等等「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珍寶喻彼中之樂,牢獄喻未得究竟解脫,而不自在也。

不能不知道我們在這個世間,像我這個年齡,還有幾年?九十年是絕對不可能的。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九十七歲往生,很不容易了,接近一百歲,我們無論在修持、斷惑、證真都比不上他,我們跟老人往生的年齡越來越接近,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的光陰很有限,每一寸的光陰都要抓住,信願持名,趕快求生淨土,避免墮落。

天上雖好,不究竟,他還是有壽命,縱然他生到非想非非想諸天,二十八層最高,這些高層的諸天,壽命到了之後到哪裡去?佛告訴我們,多半墮地獄,為什麼?他在四空天修行、四禪天修行,以為這是最善的、以為這是不生不滅的,他成佛了,他證果了,壽命到了,他懷疑:怎麼佛打忘語?我已經入般涅槃了怎麼還要受生死?謗佛謗法的重罪讓他什麼?讓他墮無間地獄。無間地獄一墮八萬大劫說不盡的苦。教理要清楚,不迷惑、不顛倒,真放下,真修行。

修行的真功夫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看得清楚、聽得清楚,這是般若智慧,自性的般若智慧要如如不動;真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成佛了,我們做不到,我們一定會起心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菩薩。菩薩我們能做到,人人都能做到。六塵境界裡頭練功,真功夫,不是假的。順境,不貪,沒有貪的念頭;逆境,沒有嗔恚。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我們經題上所說的。

「清淨」,不染污;「平等」,沒有傲慢;「覺,不迷惑」。這叫學佛、這叫功夫;沒有這個功夫,「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到極樂世界這個功夫都得到了。怎麼得到的?阿彌陀佛加持幫助你得到的,所以你才有智慧、才有神通,分身到諸佛剎土親近諸佛,修福;聽佛說法,修慧。福慧雙修,不用很長的時間就圓滿了。

佛說這個經、佛說這個法門意思很明顯,勸導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緊緊抓住一生成就圓滿佛法的法門,我們能遇到何等的幸運!不抓住,太可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