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女性學佛的最佳時期


時間:2017/10/14 作者:定臻

對現在的女性來說,這個時代是有史以來最為自由的時期,社會進步了,解放了大量的勞動力,女性也有接受教育、工作等等的權利;現在也是女性學佛的最佳時期,時代賦予了我們極大的學佛空間和方便。希望今天的這些內容能幫助各位認清當下的路子,不管你是女是男,都能找到心靈的依靠,明白生死的歸指,也不枉費我們千萬劫來遭遇這樣便利的學佛條件和機緣。

古代婦女的地位

這一句經文提到了幾種婦女身。在古印度佛法誕生時,那是典型的奴隸制社會,佛法傳到中國,彼時的中國已經開始進入到封建社會,社會制度是有不同的。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人和人的社會關係是不同的,在奴隸社會人和人的關係就很殘暴,如果你不能證明自己是自由身,就很可能被人抓去當奴隸賣掉,就像《為奴十二年》電影裡演的一樣。

封建社會破除了殘暴的奴隸制,算是社會進步的產物,但是封建也只是一個過程,地主和大地主階級形成,從而產生了階級矛盾,地主擁有大量的生產資料,而一般的民眾沒有生產資料,就形成了一種不平等的合作關係,民眾為地主種地,或者租地耕種,從而成為被壓迫的對象。在奴隸社會一般的民眾是毫無自由可言,到了封建社會,這個自由度得以部分釋放,你可以選擇在不同的地主手裡租地耕種,或者成為哪個地主的佃戶長工,當然這個自由度也依然不好。封建社會繼續發展就到了資本制的社會了,資本制和封建制差別不大,只是資本制度將資本更細化,任何你能拿出的所謂資本,都能以此形成賺錢的工具。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人和人的關係、社會關係是有巨大差異的。

中國在百年前算是破除了封建制的社會關係,現在人和人的自然關係是平等的,是自由的,沒有過去的那種隸屬關係了,所以過去強調非常多的隸屬關係到現在就不被認同和理解。尤其是女性的社會地位現在算是翻身了,在最原始的時期會有一段母系社會狀態,但很快就被父系社會取代,從此婦女丟失了社會領導力,經過漫長的奴隸、封建、資本階段,婦女往往成為被壓榨的對象,成為私人的財富,成了為男人的失敗背黑鍋的冤大頭。

既然人和人之間是平等的,就沒有命令、強迫等凌霸的可能,這是自然人和自然人的社會關係,當然大家都是平等的。就像你走路遇到另一個人,你沒權力命令他做什麼,同樣他也沒權力要求你如何。當進入到職務層面,這個社會關係就又發生了轉變。所以社會關係是隨環境不同而變化的,這就導致在家會有家庭關係,出門在外會有自然人關係和職務關係等等。

現代女性的困惑

這個“內政立身”就是在家庭範圍內樹立一些管理的方案,如果一個家庭管理得很好,將經驗推演到整個家族,其他家族,擴大到國家,也沒什麼不可能。這也很符合儒家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次第格局。

前一階段所謂女班、女德、女學風起雲湧,但是因為沒注意到社會關係的變化,往往聽起來味道就不對了,讓人不容易接納。現在人和人是沒有隸屬關係的,就像你的孩子也不隸屬你,所以你不能替他做決定,不能以自己的意圖強加在他人身上,必須要求對方認同、接受就會很痛苦了,就像你不應該管的事情非要管,擺不正自己的位置,能不痛苦?

現在女性普遍沒有安全感,比如很多人貪錢,也是沒有安全感的一種表現,包括很多人去整容、去修圖、去化妝,不敢以真實的自己面對大眾,你都不敢直面真實的自己,這對自己得多沒自信?正是因為沒自信就被各種鼓動,你做個手術吧?於是這刀就剌起沒完,如果內心的自信不能豐富建立起來,就算凌遲一般的整容,也依然是不會讓你有自信的,比你好的人一定會有,而且會大批量的出現和存在著。

當我們膚淺的認為:我需要一個外在的什麼東西來包裝自己的自信!於是各種品牌、名牌、大師製作應運而生。如果對方認可的是你包裝後的東西,你就不敢揭露真實的自己,因為害怕失去,就陷自己於這種假象里,不斷的投入精力財力去維護這個假象。就像很多媒體說某某明星出現了皺紋,如何衰老,這都是病態的角度!人只要活著就一定會老、會死,連人的衰老都不敢正視的社會,這是多畸形的心態啊?在這樣畸形變態的社會群體心態下,人活得就很辛苦了,尤其是沒有自信的人就更辛苦。婦女也更辛苦,當把孩子拉扯大了,一照鏡子已經榮華不再,已經人老珠黃,這是不可抗拒的事實。這種只關注外在的社會風氣一刻不改,這種畸形心態就會繼續發展和傳遞,吞噬和荼毒更多的人。

所謂德是內在的品質,不是外在的形象做派能表達的。當你誇孩子長得漂亮的時候,你要注意,你正在毒殺一個人。他的漂亮不是他努力獲得的,那是他的父母基因導致的,你誇獎這個,是否在展示自己的無知和膚淺?

家有賢妻,夫無橫禍

這個浮躁的社會丟失了窺探內心的機會,讓一個人的容顏成了全部,所謂的德也就一文不值了。當一個婦女以自己的智慧和品德幫助一個家庭興旺發達,她的經驗和智慧是值得學習和推廣的。所謂“家有賢妻,夫無橫禍”,如果家庭總不順,不要去抱怨別的,肯定你也有毛病!

怎么做才是對家庭有利益的?怎么做才是讓家庭面臨風險的?怎么做是推家人於刀口之下?這是現在人都應該學習和思維的,佛教說要以正命、正業為生,以正確的方式來生活。當家人在做危險的事情,我們是否能察覺並勸諫?這都算是被動的,就像說:不要這樣,不能那樣!這種說話方式都是低效且令人厭煩的,你不讓這樣、不許那樣,不如說:你可以做這個事情,可以做那個事情!以明確的可以代替不明確的否定,是比較高明的。讓人不做這個、不做那個,最合適的方法就是以正確的可行的事情代替不正確的否定。所以聰明和愚蠢就差一步,你如果聰明,如果想學聰明,就要想著:如果別人也這樣對我,我會如何反應?就像上學的時候被老師叫去訓話,訓了半小時,根本不知道自己錯了什麼,這種訓話都是低效令人反感的。於是我們說話也是這樣,你想說什麼,一定要把這個事情說出來,說完整說清晰,不要認為你明白的就必須他人也明白,這是不現實的,產生的誤會卻非常多。

當有人把治家的經驗和智慧推到治國的層面,這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了,畢竟從修身走到平天下的人為數甚少。怎么治理家庭?這裡古人的經驗很豐富,可是如果要把隸屬關係搞清楚後,這些經驗是否還可用,就有出入了。在現在全新的社會關係下,依然是需要對應的治家經驗和智慧,現在這個方面是稍微空白的領域。

女性學佛的最佳時期

對現在的女性來說是有史以來最為自由的時期,社會進步了,解放了大量的勞動力,女性也有接受教育、工作等等的權利,也不會再圍著灶台轉了。幾十年前中國人還是蹲在河邊洗衣服的時候,還是要為了一碗飯去忙碌很久,從舂米到燒火烹飪整個過程消耗了大量的勞動力;現在不用了,也不用蹲在河邊半天就為了洗幾件衣服了。

現在也是女性學佛的最佳時期,解放了大量的勞動力,不再需要熬到婆婆的時候,有新媳婦幹活了,自己才有空念念佛;現在也都認識字,文化水平滿足讀經的基礎要求,所以解悟經文就成了擺在面前要做的事情。過去認識字是很奢侈的,所以得了經文沒辦法讀,只能燒香、磕頭、禮拜、供養經文,把經文熏的焦黃,也不知道經里到底說了啥。這種只是禮拜、磕頭、燒香、供養的學佛的遺風現在還有,但時代進步發展了,這種情況也會隨解讀經文陸續消減不見的。各位學佛要順應時代的腳步,這個時代賦予了我們極大的學佛空間和方便,千萬不要錯過了,這可是此期人類文明到此為止最方便學佛的時期,是唯一不是第一。

既然現在學佛條件如此好,我們還學不出點東西,再遇到類似的學佛條件豈不是要再等無量劫了?所以現在肯抓住不放,知道要解讀深悟就等於是“不歷僧祁獲法身”了,就等於消磨了無量劫的生死罪業了;不要把自己丟在無量劫以後再來做這個事情,你現在做了,不用再跨越無量劫繼續找尋了,就是節省了無量劫的生死,就是避免了無量劫里生死綿延造作的無量無邊的罪業惡業,這個賬目算明白了嗎?

尋求解脫自己的生死大事

時代賦予我們的利益,這是其他時期求不得的,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一個女人沒有什麼才華,不想著出人頭地,不拋頭露面就是有德行了!這樣的社會氛圍下女子認識字的很少,男孩子去上私塾學習文化,女孩子就要學習做飯、做衣、紡紗、刺繡這類的女工,女紅。就算有幸出家,女人因為不認識字,也依然被人瞧不起,被叫做兩僧,乃至坊間還有流傳,說兩僧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這都是時代的烙印啊。過去這樣,那是有過去的因素,有過去不可磨滅的社會因素,有群體意識的干預和互動。現在不同了,所以希望各位同修能抓住這樣的機緣出輪迴去,既然學佛了,不要去求那么點點滴滴的福德福報,要去尋求解脫自己的生死大事,這才靠譜,才是學到了靠譜的佛法。

所以現在學淨土,如果有幸你也認可“大乘淨土往生一路”,能知道如何做到淨土往生?如何在此基礎上奉行大乘?那些點滴的眼前福德利益,是不求自得的,為什麼呢?因為大乘使然!所謂大乘就是自己利益自己,但也要利益大眾,你幫助大眾,得大眾幫助的業力回饋,又有什麼不能理解呢?又有什麼稀奇?得善緣善利的回報,又有什麼不可?

希望今天的這些內容能幫助各位認清當下的路子,找到心靈的依靠,明白生死的歸指,也不枉費我們千萬劫來遭遇這樣便利的學佛條件和機緣。不管你是女是男,在這樣的時代走淨土往生一路,安全、穩妥、快速、高效,不怕你不學,就怕你學不會。如淨土往生的部分都學不會,一定是學了假的淨土法門,那就怪不得別人了,怨恨自己善緣太薄,福德太差吧!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