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主體是誰在輪迴,是誰在承受果報?


時間:2017/10/15 作者:仁德

沒有主體是誰在輪迴,是誰在承受果報?

通常人們接觸佛法,會了解到有一種生死輪迴,或者六道輪迴。這並不是很難理解和想像——人們在死後,又通過某種機制,在某時某地出生,繼續延續著自己上一期生命的後續,如此一次一次地生死——只要沒有覺醒,就無法走出這樣的狀態。

但是,在人們接觸到另一個說法時,就會發現明顯的矛盾和說不通之處,這個說法就是——輪迴沒有主體。

沒有主體,那麼我的前生和我又不一樣,我為什麼要延續他的果報?我今生做盡惡事,圖個痛快就好,反正所謂我的來生,又不是現在的我,與我何乾?

這樣的疑惑非常普遍,人們始終沒有得到心底里真正說得通的解釋,就像一個若有若無的柵欄,一直橫亙在前方的道路上。

對於一個有反豐富禪修經驗的人,想來這不會是一個疑問,因為有實際的觀察,其邏輯推演在現實中取材,很容易理通。而對於大多數人們,邏輯上的推測一般不會很細緻,大多數人也不習慣於這種嚴密的思想推演。

一天,你從停車場一路走進了商場,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裡面,都發生了什麼?讓我們全面的分析一下。

首先,在你步行的同時,你身體內的細胞持續分裂和死亡,各種系統緊鑼密鼓地運行,不斷地與外界互動。同時你的思想也隨著這一切快速地閃現和消失,或者你的思維已經飄到了天際,或者你在不知不覺地愣神,總之你的五受陰都在活動和變化。

從巨觀上來看,這短短的幾分鐘,地球已經在銀河系的背景中前進了10萬公里。宇宙間已經有很多新的恆星被孕育,也有很多老年的恆星熄滅了,一些遙遠的星球和世界誕生了第一個原始細胞,一些遙遠的文明轟然毀滅,一些遙遠的文明中誕生了新的佛陀。

總之無論巨觀還是微觀,無論是是不是在自主地移動和改變,宇宙的無常大帝都不會放過你,你被迫地一直在改變,如果綜合所有的因素和視角來看,你的變化速度可以用驚人來形容。

那麼現在的問題就是——你從停車場走進商場的五分鐘裡,你本身——有什麼東西是絲毫未變,如如不動的嗎?就是說——有沒有一個真正不變的主體,在這一切發生時,絲毫沒有變化?

如果你比較善於想像,你會發現,你自身的一切都已經發生了在物理上無法逆轉的變化,沒有一件恆久之物,所以——不用說輪迴,即使是我們一個當前的普通人,五受陰依舊是迅速變化,身中沒有不變主體。

你會不會這樣去問——既然沒有主體,那麼是誰從停車場走進了商場?

顯然人們不會這樣去問,因為常識告訴你,走進商店的你,和5分鐘前停車場中的你還是同一個人——只是這個人發生了非常全面的變化。

當然這種變化在常人看來,在日常生活中,已經融入了生命活動的血液,成為一種習慣性的本能,無需焦慮,注意和擔心這些熙熙攘攘的變化——你還是你,只是——你的一生中並沒有一個不變主體。

你會不會這樣問——沒有主體,是誰在過這一生?

顯然也沒有人這樣問,因為常識的粗略認知,和五受陰的日常生活,涉及不到這樣的層面。

一個長長的大尺度的輪迴也是如此——沒有主體,但是依舊可以生死輪迴。今生的你和來世的你沒有任何一點是相同的,但是今生的你就像站在停車場中的那位,而來世的你就像走進商場中的那位。

你們的行為和導致的結果是相續的,前面的行為影響和導致後面的結果。正因為你在停車場的五受陰發動,決定要走去商場,所以後面而的你就已經在身在商場了。

你也許會問——商店中的我記得我是怎麼到這裡的,那麼今生的我為何不記得前世的那個我的經歷?

這方面你也可以去分析一下——你有沒有發現這樣一個情況,人們在自己的日常活動中的感知其實是非常粗略的——比如你從停車場走進商店的一路上,你腳下地面的細節,你身後人們的活動,你自己頭髮飄動,你鞋子的變化和細節等等這些東西你是完全注意不到的,你的感覺系統對外界的映射非常有限。所以如果你在自己的鞋子上裝一個攝像頭,然後快它一天的錄影,你會覺得非常驚訝和陌生。

我們的視角,注意力和智力都是是非常有限的,這一點毋庸置疑。而另一方面就是我們的記憶——有這樣一句話:時間是治療傷痛最好的良藥。

時間久了,記憶就好像被稀釋了一樣,一些曾經的細節,體會,感觸慢慢地淡化和消逝。

我們的記憶世界不斷在時間的齒輪中磨損,我們的身體則不斷在空間的交錯中磨損。既然記憶一直在磨損,那麼消失是早晚的事情,最終我們會死去——一切記憶消失不再。

死亡中一定有某種機制,清空了記憶,比如——存儲介質的粉碎——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瓦解。至少在五受陰的層面,我們失憶了。

你也許會這樣問——沒有記憶,我為什麼還要承受前身帶來的後果?

其實,假設前面那個從停車場走進商場的人是一個失憶症患者,他只有三分鐘的記憶——當他走進商場,面對著這一新的環境,竟想不起自己是誰,來自那裡,那麼他是不是就不用延續停車場前身的生命和後續效應呢?

顯然不是,他因為停車場角色的決定,來到了商場。他現在的一切無不是繼承自前身,他的五受陰都是從前身繼承而來的。

所以——失憶症患者雖然無法實現自我認同,沒辦法串聯記憶確定前後的因果,但宇宙法則依舊如故。故——沒有主體的輪迴,也是同樣的情況——死亡清空記憶,不代表前身行為後效應的失效。

即使是一個三秒記憶的人,他決定跳崖並跳下去的一瞬間,忘記了自己跳崖的原因,忘記了自己為什麼在空中下墜等等,但是——他依舊會因為幾秒鐘之前的行為而身體碎滅。——沒有記憶的人依舊要承受之前自己的作為帶來的結果。

所以注意我們自己的行為,這在生死輪迴中是非常必要,說不定我們一些不好的行為,導致我們死亡後,再起的五受陰是個什麼鬼模樣。佛陀倡導的種種行為準則,不知道已經利益到了多少人。

那麼兩個問題——

1沒有主體如何輪迴

2沒有主體誰來承受果報

這樣想來,即使在今生的範疇,只要我們注意觀察和思考,也會有一定的收穫,並沒有矛盾,有的只是我們粗略的觀察能力。

佛陀真是一個怪人——分明人們喜歡的是一個常駐不變的我,一個容易理解的輪迴主體,一個生生世世不死的靈魂——他卻偏偏要告訴我們另一個生澀難解,人們所不喜愛的答案——生死輪迴沒有不變主體。

佛陀為什麼不去取悅人們,博得信眾?事實往往就是這樣,它不會像謊言那樣去取悅聽者,事實就是事實,無關你是否喜歡和理解。佛陀說出了這樣的事實,恰恰證明了他的獨特之處。你喜歡事實還是謊言呢?

最後要補充的一點——準確地說,輪迴是有一個主體的——,那個主體就是相應阿含中提到的——無常之我,變易之我。

與恆常不變的主體不同,無常我——是一條連續的線索,一個分分秒秒在變動,但卻前後相續的類主體。在你的一生中你都感受得到它的存在,變化和延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