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七)


時間:2017/10/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七)

肆、淨宗之要 破疑生信 心信口稱 內外一如

由上可見,淨宗修學之要領在於破疑生信,故世尊於《無量壽經》經末再三勸信,苦口婆心溢於字裡行間,經文言:「彌勒當知:其有菩薩,生疑惑者,為失大利,是故應當明信諸佛無上智慧。」又言:「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又言:「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又言:「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毋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又言:「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又言:「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應當信順,如法修行。」世尊殷勸我們之悲心,不厭其煩,真是令人感動萬千。

老和尚您平日常看佛教電視弘法節目,必然常聞淨土修學之三要,即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屬意業,即內心明信佛智、深信佛願、篤信佛號,信實有西方,信實有彌陀,信釋迦發遣,信彌陀召喚,信諸佛證誠,信念佛必定往生,信念佛定得佛證,信念佛定得佛護,信念佛臨命終時佛自來迎,信念佛生淨土定得三十二相,信念佛生淨土定得住不退地,信念佛生淨土定得自在快樂,信念佛生淨土定得不死之地,信念佛生淨土與諸菩薩常為伴侶,信生淨土更不離佛,信彌陀佛現在說法,信生淨土不墮三途。

不夾雜屬身、口二業,既信彌陀名號,自然專稱六字洪名,因為誓言「若不成就十方眾生之往生,則不取正覺」之法藏菩薩,已經成正覺之果名故。既信佛願不虛,自然專禮彌陀一佛,因為誓言「若不成就十方眾生之往生,則不取正覺」之法藏菩薩,已經成正覺之尊相故。故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言五正行顯示就行立信,其言:「言正行者,專依往生經行行者,是名正行,何者是也?一心專讀誦此《觀經》、《彌陀經》、《無量壽經》等。一心專注思想、觀察、憶念彼二報莊嚴。若禮即一心專禮彼佛。若口稱即一心專稱彼佛。若讚嘆供養,即一心專讚嘆供養,是名為正。」又覺明妙行菩薩於《西方確指》開示專修言:「大凡修淨土人,最忌是夾雜,何謂夾雜?即是又諷經,又持咒,又做會,又好說些沒要緊的禪,又要談些吉凶禍福見神見鬼的話,卻是夾雜也。既夾雜則心不專一,心不專一,則見佛往生難矣。」

不間斷屬意業,指信彌陀名號救度之信心不間斷。不明淨教之人,往往錯解為心念口稱名號之不間斷。以自力心行以為:「口稱名號時,方有念佛;不念不稱時,則無念佛。」又以為:「精勤念佛時,方遂往生;懈怠念佛時,不得往生。」凡夫事繁心雜,吃飯睡覺,作務營事,二六時中,行住坐臥,「行」何能不間斷?宋朝光州司士王仲回,請問楊傑言:「如何得念不間斷?」答曰:「一信之後,更不再疑,即是不間斷也。」王仲回聞後欣喜而去。楊傑此答乃就信言,甚為明白。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舉四修法之無間修言:「所謂相續恭敬禮拜,稱名讚嘆,憶念觀察,回向發願,心心相續,不以餘業來間,故名無間修。」善導大師雖舉禮拜、稱名、讚嘆之行,但重要在「心心相續,不以餘業來間」之信。法然上人《選擇本願念佛集》明無間修言:「謂常念佛,作往生心,於一切時,心恆想巧……今遇善緣,忽聞彌陀慈父,不違弘願,濟拔群生,日夜驚忙,發心愿往。所以精勤不倦,當念佛恩,報盡為期,心恆計念。」此亦是就意業言信。

總之,此三要總歸一字,即是「信」,因意業深信本願名號不懷疑,故身、口二業專禮專稱彌陀不夾雜,因身、口二業專行不夾雜,故意業無有餘業來間,即是不間斷。

又信與行,本是一體,不可分割,因為第十八願,含此二法,共為生因。「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是信,「乃至十念」是行,故無信之行,非為大行;無行之信,非為真信。信即是持佛之不思議力,行即是念本願之名號,信行不離,內外一如。本願名號,二者一體,本願為因,名號為果,皆是彌陀救度十方眾生之功德力,此力即是凡夫往生報土之增上緣。當知,淨宗以信心為本,又以念佛為本。領受佛力曰信心,執持佛名曰念佛。佛力是用,佛名是體,體用一如,不一不二。故言信心須不離念佛,言念佛須不離信心。信心為本者,顯示機受之要領;念佛為本者,彰顯願力之起用。《大經》本願成就文言:「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此乃彰顯信。《往生禮讚》善導大師言:「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此乃彰顯行。勸導斷疑生信,為契彌陀之本願力故,除眾生之自力心故;勉勵精勤念佛,為示彌陀之大行故,治眾生之懈怠故。法然上人開示:「信者取一念往生,行者勵一形專念。」最為精妙。信者,信法藏菩薩十劫前已為我完成往生淨土之德號,故一念往生;行者,行報謝彌陀如來不可思議願行深恩之稱名,故一形專念。若以信一聲之念佛往生決定,而疏略多念之念佛者,即信妨礙行;又以為念佛是一生中應當多念,僅一聲之念佛不能往生,即是行妨礙信。以信礙行或以行礙信,皆不符第十八願之願事,非彌陀佛心,非淨宗本義。

老和尚您平生,一心念佛,精勤用功,自他二利,偏依淨教,故末學信願以六字洪名之本願義,淨宗修學之三要點,向老和尚報告。

再請上○下○老和尚與諸位法師、居士大德,一起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十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