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心裡裝錯了東西


時間:2017/10/15 作者:善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習氣,不能因為這樣就輕視別人。

要多看他的優點,學習他的長處。

少說乃至不說無益的話、傷人的話、炫耀的話、騙人的話。

多說善意的話、真誠的話、讚美的話、利人的話。

人都有煩惱,都有犯錯誤的時候,對於我們自己,要把眼光朝向未來,不要一直回看過去,要用正面的心態和努力來回應不如意的境遇,而不是揪住當下的事情不放。進一步,為了幫助做錯事的人,可以善意、善巧地處理,而非厭惡報復。

他人的煩惱執著,自己不要接納參與就好,坦蕩做事、磊落待人。一方面懷著善意,用心好好結善緣;另一方面也不要期盼他人的肯定,活在向外求的不安中。

人與人相處中的障礙,有時是自己的問題,有時是別人的煩惱,既需要反省,也不要反省過頭,失去正念。把握自己內心的善意就好,多看光明面,少胡思亂想。

很多時候,讓我們感到困惑和迷茫的原因就是不能如實認清自己,總是一廂情願地要求外境,這樣就是一直生活在幻想中,所以處處感到矛盾和無力。

要回到自己身心上努力,立志、奮鬥、堅持,這樣人才是身心合一的,才是安住積極的,而不是每天去想生活和工作有多么不如意,徒增思想負擔。

人與人的關係,很多是業力和煩惱交織而成,轉境的唯一辦法是在自己的心上人手,轉煩惱為善意,轉結仇為解怨。仇怨,唯有愛心和忍耐來化解,才能終結,否則只能用一生又一生的時光去重複痛苦。

改善生活不如意的境界,並不是如翻書一樣立時面目全新,或一個方法可以解決的,是要慢慢改變的。

不要幻想著一下子有大的改變,而是要不放棄每一個小的努力。關鍵是自己內心要更加有方向、有力量、有智慧,才能走出更寬的路。

1.別把自己看得過於重要,人際關係就會變好

現代社會中,人們普遍都很忙,一般除了跟自己有直接利害關係的人之外,對身邊其他人的關注度都不夠,不知不覺間,就覺得周圍的人冷漠、自私、以致自己有話無處傾訴,變得孤獨、壓抑。

實際上,自己對別人的苦樂憂喜沒有用心,沒有付出,怎么會有回報呢?

如不敲門就進入別人的房間,離開時又忘了關門;洗完手四處亂甩,水珠淋到別人臉上;起身時拖動椅子,發出刺耳的聲音;上下樓梯腳步粗重;走路時鞋子在地上蹭;上完衛生間不輕手掩門;走廊里大聲說話......雖是細微之處,卻常給別人帶來不快。

說話、做事沒有考慮別人的感受,刻薄的話語、嘲諷的語氣、輕蔑的眼神、冷漠的表情、粗魯的動作、無所謂的態度、嫉妒的心理等,都是無形的刀劍,在別人心上劃下傷痕。

我們每個人都體驗過被傷害的痛苦,也體會過被關愛的快樂。推己及人,經常給別人帶來麻煩和不快樂的人,不可能有和諧的人際關係。

2.一個人的生命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

經常聽到身邊的人這樣說:“真後悔啊!”“如果當初這件事,那樣做就好了!"如果不是因為樣,我可以......”

生命中很多的時候,人們都是在遺憾和後悔中度過的。

一家比利時雜誌針對60歲以上老人做了一份關於“你最後悔什麼”的問卷調查。

結果顯示:72%的人後悔年輕時不努力;67%的人後悔選錯了職業;58%的人後悔不重視鍛鍊身體47%的人後悔孝心不夠;41%的人後悔選錯了另一半;32%的人後悔一生過得平淡;11%的人後悔沒能賺到更多的錢.......

通過這個調查,我們不難發現,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沒有努力而後悔。

是的,人生一世,看起來很漫長,一年一年,似乎沒有盡頭我們總認為以後的日子用不完。但當你真正回想起來,幾十年光陰一晃而過,就如同看了一部電影一樣。

實際上,一個人的生命真正講起來就是三天——昨天、今天、明天。

有的人,回想起昨天,因為有很多事都沒去做,所以很後悔;

對今天來說,時間又沒有利用好,今天也很失望。

對明天呢,好像又很有希望,覺得我明天一定要如何如何,似乎又有些信心。

於是就產生了這樣的循環模式後悔——失望——希望.......後悔是一個果,我們往往因為這個果,不斷自責,所以越來越沒有力量。

要想不後悔,只有在因上努力,腳踏實地地把握當下。更主要的是,如果今天虛度了,過得沒有意義了,要懂得總結、反省主觀原因在哪裡,客觀原因在哪裡。

然後通過自己內心主觀原因的改變,去影響外在客觀因素的改變。從當下去改變因!果自然就會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