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無常,學會給心靈一份釋然


時間:2017/10/15 作者:善光

人生無常,學會給心靈一份釋然。客觀地面對生活,保持一種平和,去迎接生活的所有模稜兩可,維護好內心世界的風平浪靜。痛苦與快樂,不過是暫時的感受而已,你認為它起不了什麼作用,它就對你構成不了什麼傷害。

人生在世,生活原本是靜謐的,沒必要把它搞得烏煙瘴氣,靜靜地走過生活,不刻意留下什麼痕跡,或許會更好。生活需要努力,只是不必刻意。花開枝頭不是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美麗只在於綻放的過程,沒那么多的高低。

別說誰傷害了誰,也別說老天虧待了誰,更別說生活折磨了誰,沒有誰的背後不是滿鼻子辛酸與無奈,沒有誰的笑聲背後不是淚水漣漣,而經歷一切坎坷的意義,就在於當我們眼眶裡浸滿淚水時,讀懂的不僅僅是生活的艱辛,而是應該讀懂所有人生背後的不易。

無需去抱怨生活,亦或是抱怨環境、抱怨社會,不要讓心地成為滋長煩惱的土壤,精神世界的蒼白遠遠比物資生活的貧乏可悲,內心對生活充滿希望遠勝過銀行卡里存款的數字不斷增長,如果沒有對生活的信念,沒有對未來的信任,沒有對良知的堅守,一切外在的擁有都無法填滿內心的空無。

如果說有不幸的命運,那么不是你經歷了多少的苦難,是你在苦難中摔倒站不起來。如果說這個世界上還有傷害,那么是我們自己把浮雲當成了利劍。缺乏包容,缺乏堅強,注定命運的悲慘。

學會饒恕那些給你帶來痛苦的人,相信寬恕是人生的一場善舉,正確地理解生活,生命是自己的路過,活著的意義是讓別人更好的活,起碼能活。學會享受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快樂,時刻提醒自己假如是傷害,請到這裡為止。以寬恕對仇恨,仇恨無處尋找;以仇恨對仇恨,那么不用懷疑,自己已經走進了痛苦的大門。

每個人的生活都需要面對一些中傷,或者是莫須有的指責和抱怨,這真是一門人生的必修課,一定要學會樂觀的對待,幸福的接受,不管面對多少冷言冷語,權作是對生命信念的熱身和洗禮。佛門有句話,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一雙眼睛是為了生活,不是用來觀察別人的過失,多一分包容和寬鬆,不要讓人生走成一個迷宮,人生一回,從善如流。

一個生命的價值,並不是以其為社會為他人創造多少財富為標準,能自己快樂並傳播快樂,用一種陽光去引導生活並溫暖周遭。就如微博,如果要曬,我們不曬悲傷,也不曬痛苦,更不曬憤怒,要曬,就曬我們的幸福、我們的快樂、我們的堅強、我們的微笑、我們的愛心。

不要以為所有的痛苦都來自他人,要知道,自己在意什麼就被什麼所困,甚至所傷。不要過分在乎身邊的人,也不要刻意去在意他人的事。在這世上,總會有人讓你悲傷、讓你嫉妒、讓你咬牙切齒。並不是他們有多壞,而是你太在乎了。你在乎誰難免被誰所傷,你太在乎什麼事情,就會被什麼事情所累。看開些,看淡些,不要太過執著,太過認真,那會給自己的人生增添太多的負累。人生真的需要寬容,不是別人需要你的寬容,是我們自己需要用寬容去解放自己。

要知道,每一個你所浪費的今天,都是昨天死去的人曾經奢望過的明天。每一個你所厭惡的現在,都是未來的你想回也回不去的曾經。千金難買是光陰,千金難買是生命,千金難買是快樂,千金難買是人生。只要走過、路過、奮鬥過、拼搏過就是成功,百年人生,不過浮雲,走好自己的路,不去羨慕,不去嫉妒,不去抱怨,不去仇恨,你就會收穫不一樣的人生。

人活著,一定不僅僅是為了物質的擁有。或許,這可以成為某個時間段的追求,但一定不是一生的追求。這一趟人生旅途,有太多我們應該去欣賞去感受的風景,成功是風景,失敗也是風景;幸福是風景,苦難也是風景;快樂是風景,傷痛也是風景,更有一種風景值得我們去領略:包容的風景、豁達的風景、坦蕩的風景、善良的風景。

面對人生許多未知的風雨,唯有一顆堅強坦蕩的心能抵擋所有未知的苦難,也唯有一顆包容豁達的心能穿越生活的重重迷霧獲得內心的寧靜祥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