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藏經》講記第十五講


時間:2017/10/15 作者:修心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第十五講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學習《地藏菩薩本願經》,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大家請看經文:

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

這段經文講的,是造作雜業所受的果報。畋獵,就是我們說的打獵,打獵起源於伏羲氏,伏羲是我們中國記載最早的王,伏羲觀天上的雲、天上下的雨、下的雪、打雷、閃電、颳風、還有起霧,以及這些飛鳥走獸,根據天地間的這些陰陽變化之理,創造了八卦,用八種簡單卻寓意深刻的符號,來概括天地之間的萬事萬物。當時的野獸非常多,不像我們現在野獸,都快被我們人吃完了,吃滅絕了,現在這些野獸都成了保護動物。伏羲當時狩獵,是為了保護莊稼,不讓這些莊稼,被這些野獸糟蹋了,他就教人學會打獵,以驅逐野獸。而後來我們現在人打獵,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尤其是現在,為了滿足這些人的貪吃山珍野味,而使無數的眾生滅絕,無數的珍稀野生動物遭到了殺害。這種對於動物的恣情殺害,罪業是非常的重,由於殺害這些眾生的時候,使它們驚慌、恐懼,以此為因,就會感得驚狂喪命的果報。我們讓別人驚恐不安,那我們的果報,也是自己感的,感得這種驚狂,驚狂喪命。比如失足掉到海里、河裡淹死的,或者從懸崖上墜下來摔死的,現在的樓非常高,也有的人從樓上掉下來。前幾天還看報導,兩口子吵架,男的想不開,就從樓上跳了下來。還有,現在的車禍也比較多,這都是驚狂喪命。我們看現在車禍,車禍猛於虎,我們每年被交通事故奪去生命的,據國家統計,是十萬人之多。這些在驚慌恐懼中失去生命的人,都是由於前世,曾經肆意的殺害眾生,讓他們在惶恐驚怖中死去,以此為因,感得驚狂喪命的果報。

佛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大富長者,他只有一個獨生兒子,兒子結婚七天以後,爬樹給他的新婚妻子,上樹上去採花,誰知道一不小心從樹上掉下來,摔死了。這個大富長者非常的悲痛,就去問佛,往昔因中造的什麼業,什麼原因,他的兒子會從樹上摔死。佛就告訴這個大富長者,在往昔因中的時候,有一個小孩子,拿著彈弓去打樹上的鳥,他旁邊還站著三個人為他喝彩,佛就說了,這個打鳥的小孩子,就是你今天摔死的兒子,那三個人一個是你,一個是你現在的愛人,還有一個是你的兒媳婦,就是旁邊叫好的三個人。所以我們大家看,這個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平時我們總有人不解,為什麼有的人非常善良,對人又特別好,還會遭遇車禍呢,還會英年早逝善人沒得善報。前兩天看了一個新聞,一個婦女被閃電雷劈了,沒有死,醒來以後第一句話說,我沒造惡呀。醒來第一句話就說我沒造惡,這個問題只有用佛法,可以來解釋圓滿。因果通三世,經中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我們的因果不是只是當下就報,它有花報,就是果報,現報,還有後報。這都是過去、現在、未來,因果是通三世的。大家一定要明白,只要你有這個因,遇緣了,果報還自受,就是這樣。

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悖逆父母,就是不但不孝順父母,反而以語言或者行為去傷害父母。這樣的人我們說,絕對不會有善終的,一點點的孝心都沒有,一點點的感恩之心都沒有,會感得天地災殺的果報。

清朝嘉慶二十三年,在江蘇無錫縣北鄉曹溪里,這是一個村的名字,曹溪里,有一位王家的兒媳婦,這個兒媳婦非常的兇悍,潑辣,平時又懶,還又好吃。所有煮飯,洗衣服,打掃房間的活,都讓她這年邁的婆婆去做。不僅如此,她婆婆做的飯菜不合她的口味,或者衣服沒有洗乾淨,洗的不及時,就會常常遭到兒媳婦的咒罵。這個婆婆的兒子,又軟弱無能,看著自己的妻子,忤逆自己的母親,也從來不敢去管教,鄰居看不過去,偶爾也來勸解幾句,但是也沒有什麼作用的。這個婆婆為了自己的孫子,竟然甘願受兒媳婦的欺負,這個兒媳婦更加的肆無忌憚。有一天,這個婆婆帶著孫子在外面玩,她這個孫子一不小心跌了一跤,把頭給磕破了,兒媳婦就認為,是婆婆故意這麼對待孫子的,沒把孫子照顧好,以致讓她的兒子受了傷,竟對她的婆婆破口大罵。正在這個兒媳婦罵婆婆,罵的兇狠的時候,突然烏雲四布,下起了傾盆大雨,房屋的內外積滿了水,這個兒媳婦的腳下的泥地,被水沖的很鬆軟了,竟然陷入了泥土中,而且越陷越深。她嚇得大聲呼救,婆婆看到兒媳婦萬分危急,就忘了往日的積怨,很想救她,但是在這個狂風暴雨中,她也無能為力,不到一個小時,她兒媳婦就全身都陷入了地中,就沒入了地裡面去了。雨停了以後,大夥趕緊幫忙把她的兒媳婦,從地里給挖出來,但是她的兒媳婦已經窒息而死了,見到的人就都說,這就是忤逆的現世惡報。

我們現在社會中忤逆的現象,也時有發生,網路上也曝光了一些,虐待老人的事情,讓人看得非常的氣憤。悖逆父母的人,不但會受到社會大眾的譴責,還會招感天地災殺的惡報,甚至墮入地獄受苦。《起世經》中說:「若於父母起噁心,或佛菩薩聲聞乘,此等皆墮黑繩地獄,其處受苦極熾盛」。你對父母起噁心,對佛菩薩聲聞乘的聖人,你起這個噁心,皆是墮黑繩地獄的,就是這麼一個果報。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在這個深山密林中,居住著大大小小的眾生,如果放火燒山,肯定會傷害到很多的眾生,而且放火燒山林的時候,火焰沖天,煙霧瀰漫,我們大家可以想像,山林中的這些小的生命,見到這種景象,肯定會驚恐萬分,四處逃竄,最後都會遭遇大火。所以燒山林木的人,會感得狂迷取死的果報,這也只是現世的果報,死後還有三惡道無量難忍之苦,等著去受。

我們現在看到有一些人,一到冬天的時候,就喜歡放火,去燒那些乾枯的野草,或者去燒田裡的秸稈,來作為來年的肥料。這樣做不但污染了環境,還容易引發火災,而且會有很多小動物,在火中喪生,不知不覺中就造作了無量的殺業,造作了惡業。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前後父母,指的就是繼父繼母,現在確實是有這麼一些現象的,這個繼父繼母對自己的孩子,非常的疼愛,對前妻或者是前夫的子女,就是非常的厲害,甚至可以說是惡毒的對待,這樣的人將來轉生,就會落到這些虐待過的子女們的手裡,受鞭撻之報。鞭撻就是用這個鞭打,就是對你不好,種種的虐待你,就是這麼一個因果輪迴的現象。當前社會離婚率很高,這樣就會產生更多的重組家庭,會有更多的繼父母、繼子女的出現,我們在這裡不是一味的指責那些,不能善待子女的這些父母們,不能善待這些繼子女的父母們。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也為了自己家庭的穩定,都應該擔起這個責任,以大愛之心去疼愛、去包容這些非親生的子女,尊重孩子們的意願,和睦相處,不要讓這些,已經受到創傷的孩子們的生活,在冷漠當中繼續煎熬。因為家庭的分裂,孩子們心靈已經受到了創傷,我們這個重組家庭,應當更加的關心他們,來撫平他們的傷口,給他們安慰,給他們童年的快樂。作為子女,對繼父母不要有牴觸的情緒,要體諒父母的難處,畢竟作為繼父繼母也要承受,精神和經濟上的巨大壓力,他們也有許多艱辛和委屈,所以以你們的理解和尊重,喚起這些繼父母們,對你們的責任和愛。所以這裡面我們要講的,父母和子女之間,一定要互相珍惜,要互相體諒,互相愛護,互相包容,這樣一家才能和睦,才能幸福。都已經受到了,不管是父母還是孩子,重組家庭,都是已經受過一次創傷的了,再也不要經受這種痛苦了,那我們只有用我們的愛,用我們的包容,讓這個家庭能夠安定,能夠團結,繼而才能夠幸福,就是這樣。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雛就是小鳥,用網或其他手段,捕捉剛剛出生的小鳥,使得母鳥和小鳥骨肉分離,因此將來會感得骨肉分離的果報。我就見到過這麼一個現象,不是見人,人經常見骨肉分離,我就見到喜鵲,有一隻喜鵲,親眼所見,從窩裡掉到了地下,母喜鵲沒有辦法,就在樹上一個勁的叫,一直叫了一下午不肯離開,但是那隻喜鵲,已經摔的奄奄一息了,小的喜鵲已經摔的奄奄一息了,也沒辦法救過來,就看到那個母喜鵲,叫的非常的悽慘,讓人的心非常的沉痛,心裡非常難受的。

我們人生最痛苦的,莫過於骨肉分離,人們常用撕心裂肺,來形容母子之間的離別之苦。現在的家庭,由於工作和學習的原因,聚少離多,像現在的空巢老人,留守兒童,這個群體是非常多的。還有一些社會上的孤兒,還有一些失獨老人,對這種骨肉分離的痛苦,真的可以說是刻骨銘心。佛經中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今天所受的這種種骨肉分離的果報,都是由於前世造作了這個網捕生雛的惡業感得的。你讓別人骨肉分離,讓別人刻骨銘心,那你最後所得的果,也是要刻骨銘心的,因果絲毫不爽。那有的人總是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前世,覺得誰也沒有親眼見過,怎麼承認它的存在,其實我們從現在所受的果報當中,就可以清清楚楚的,知道前世所作所為。如果你想過上這種團圓幸福的日子,給大家說,決定不要再傷害眾生。曾經你傷害過的眾生,現在你一定要真誠的懺悔,以後愛護眾生,善待一切的眾生,因為善待他人福自來。好,我們看下面一段經文:

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喑瘂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

這段經文是講破壞三寶的果報。佛是醫王,法如良藥,僧就像治病的大夫,所以稱為寶。佛法僧三寶,具足無量真淨功德,能饒益一切的有情,理應讚嘆,如果不但不稱揚三寶的功德,反而去詆毀、去誹謗,說真的,就會直墮地獄。《地藏十輪經》中說:「毀謗三寶,起斷滅見,如是痴人,不久便當支體廢殘,於多日夜,結舌不言,受諸苦毒,痛切難忍,命終定生無間地獄,於諸惡趣,輪轉往來,受諸苦惱,難可救濟,多百千劫,難復人身,雖過無量無數劫已,還得人身,而生五濁惡世,無佛世界,生盲生聾,喑啞無舌,種種重病,常所嬰纏」。就是被這種種的重病所纏繞著,由於毀謗三寶,縱然能得人身,也會六根殘缺,眼睛看不到,或者耳朵聽不到,不會說話,沒有舌頭。所以經中說,寧吞然炭,無謗三尊。寧可把燃燒的炭吞下去,也不要毀謗三寶,毀謗三寶的罪業太重了。當然這一世,你即使是盲聾喑啞之身,也不要自卑和沮喪,知道自己曾經毀謗過三寶,那麼我們從現在開始,對三寶生起信心來,生起恭敬心來。印光祖師曾經開示說,雖聾子不能聽經,及善知識開示,瞎子不能看經,究有何礙,喑者無聲,啞者不會說話,但能心中默念,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臨終直登九品。只要你相信三寶,相信極樂世界,發願求生,命終之後定能往生極樂世界,舍現在的殘缺不齊之身,換成紫磨真金色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一生成佛。我們看我們的永明延壽大師,他的前生就是一個瘸子,腿不好的瘸子,但是他發心,發了大願了,轉生就是我們淨土宗的祖師,所以我們一定要深信三寶,深信極樂世界,信願持名往生,這樣一世成佛。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輕法慢教,就是指對佛說的法起輕慢的心。世間有很多的人驕慢心重,自以為是,他們不了解佛法闡明的是宇宙人生的真諦,博大精深,微妙不可思議,自認為博學多才,而只憑對佛法的一知半解,就妄加判斷,把佛法當成迷信來看待,沒有絲毫的恭敬之心,這樣輕慢佛法的人,會永久處在三惡道中,受千萬億的苦惱。還有我們現在的居士們,對佛法稍微有一點的,稍微一點的認識,就開始強加自己的意識心,來判斷這個法師是對的,那個法師是錯的,以一家之長來毀滅其他的法門,這個真的是輕法慢教。佛講的經,佛金口宣說,字字如醍醐灌頂,哪有一個不好的,你們對經教又能深入到多少,你們就妄加評判,判斷這個法師講的不對,那個法師講的好,這都是輕法慢教。

在公元八百一十九年,唐憲宗派遣使者,去長安城外的鳳翔法門寺,把佛的佛指舍利,就是我們今天說的指骨舍利,迎請到宮內來供奉三天,這一活動在全國掀起了信奉佛教的高潮,這些王公大臣,平民百姓,都爭相來供養佛指舍利。當時的韓愈,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韓愈,寫了一篇《論佛骨表》,來上書朝廷,很不好的,在表中對佛進行了言辭激烈的批判,像韓愈這種行為,就是輕法慢教,以自己的見解來評判聖人,評判這個覺悟的大聖,很不好的。毛澤東主席曾經批判韓愈對佛教的態度,毛主席的評判,說他不講道理。毛主席充分肯定,佛教在中國文化史上的作用,他非常重視《金剛經》,還有《六祖壇經》,他甚至要求政治局的委員們,都要讀誦《六祖壇經》。

不僅輕視佛法,屬於輕法慢教的行為,輕視講經的法師,也是屬於輕法慢教。佛滅度後,僧人代佛來宣講佛法,使正法久住,法燈永明,眾生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但是往往,現在存在的非常多的,都是來批判法師的,說法師這不對,那些過失的,我們經常聽到。僧贊僧,佛法興,但是又有幾個真能做到僧贊僧的,都是一家之說,一家之長,不允許別人提出不同的看法的。阿羅漢們還要辯這個經呢,當時阿難尊者升座,來講法的時候,集結經典的時候,下面五百比丘,都證大阿羅漢果了,如果一人說,阿難尊者,你說的這句經文,佛不是這麼說的,那這句經文都要去刪除的。何況我們現在是末法,末法時期的凡夫僧,我們能做到古聖人怎麼說,我們能怎麼去講,不要增加自己的意見,不要增加自己的見解,也已經是很不錯了,我們到現在。所以千萬不要一家之說,不能以一己為大的。法師們,因為佛講的法都是方便,從不同的角度,來給大家應病用藥,所以有好多的方便的,我們千萬不要妄加批判法師們。在《勝天子經》中就說:「若有法師,流通此經處,此地即是如來所行,於彼法師,當生善知識心,尊重之心,猶如佛心,我若住世一劫,若減一劫,說是流通此法師功德,不能究盡」。法師講經之處,就是如來所坐之處,應當把講經的法師當善知識,起尊重心,恭敬心,就像對待佛一樣,不能輕慢,不能輕慢的。

現在有些舉辦講經活動的主辦單位,刻意去模仿這些大學裡的演講的形式,講經的法師站著講,所有的聽眾坐在下面聽,這是佛陀不允許的,是輕法慢教的表現。《梵網經》中說:「若佛子,常在教化起大悲心,若入檀越貴人家,一切眾中,不得立為白衣說法,應在白衣眾前,高座上坐,法師比丘不得立地為四眾說法,若說法時,法師高座,香花供養,四眾聽者下坐,如孝順父母,敬順師教,如事婆羅門」。什麼意思,法師在講經的時候,一定要升高座。因為什麼?他是代佛講法的,他是代佛在表演的,所以四眾比丘,比丘尼,不管你是住持也好,你是小和尚也好,四眾弟子,優婆塞,優婆夷,不論你職務多高,都要在下面聽,這是對佛法真正的恭敬。當然了,舉辦者也不是故意的,只是對佛法不甚了解,但是一定要引起重視。我們既然學佛,我們就要依照佛的教導,不能輕慢法師。我們這裡又講回來了,有的法師真的是把經文講錯了,我們可以隱惡揚善,不能去攻擊法師們的,他是佛法的代表,好,我們再看下面。

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破用常住,就是破壞寺廟裡的常住物,或者私自拿去用,把寺廟常住物拿去用。我們前面講的盜僧物,毀壞常住,這樣的人無量億劫都要在地獄裡受苦,這個問題,我們在前面講的也非常的清楚,非常的明白了,這裡就不再耽誤大家的時間。

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污梵,就是破壞別人修清淨行,破壞別人的修行;誣僧,就是無中生有,捏造事實,陷害僧眾,毀害僧眾的名譽。明明這位出家人沒有偷東西,非要說我親眼看見他偷,明明這位出家人沒有吃肉,偏偏說看見人家喝酒吃肉,尤其現在的網路,網際網路非常的發達,肆意地捏造並不存在的事實,在網上發布出來,使出家人的名聲受損,也毀壞了佛法的形像。這種人自以為聰明,非常得意,事實上這是非常愚蠢、卑鄙的行為。對自己有多大的好處,但是你所造的惡業是非常大的,為自己種下了苦因,命終之後,墮落到拔舌地獄,五百長釘來釘他的舌頭,然後還有五百鐵犁,來耕他的舌頭,地獄苦受完了,轉生到餓鬼中,還要受饑渴之苦,從餓鬼道出來,生畜生,常受鞭打,等到好不容易得人身了,因為沒有智慧,思想不純淨,所以貧窮下賤,身上還要長滿惡瘡。經中所說的永在畜生報,這只是地獄餓鬼的余報,所以大家千萬要注意,不能做這個污梵誣僧的事情。

可能有的人心裡會有疑問,親眼看到出家人犯戒,可不可以說呢?在這裡明確地告訴大家,決定不可以的。因為出家人他是修行人,他不是聖人,他是還在有學位,還在修行,肯定會有做錯事情的時候。出家人的形像代表佛法,說出家人的過失,會讓眾生對佛法失去信心,斷滅眾生法身慧命,所以說僧過惡,犯大重罪,將來會墮無間地獄。佛曾金口宣說,出家弟子縱然毀淨破戒,也仍然超勝一切世間外道。出家人身著如來袈裟,又與修清淨梵行的人同住,並且經常聞思三學聖教,戒定慧三學,所以縱然破戒,也很容易發起慚愧心來,來懺悔罪業。就像一個身體健壯的人,不小心跌倒了,但是他也會馬上的站起來。而在家人每天生活在五欲當中,也可以說,時時生活在五欲當中,你們做不到的,不如出家人的。經中還說,出家人縱然墮到地獄,也像拍球入手。我們都拍過那個球,拍球入手,剛一落地,馬上就能彈得起來,而在家人卻像石頭沉入水中,很難升起來,所以這個比喻真的太貼切了,太明了了,你們應該引以為戒,應該反思的。像出家人做了再多奉獻的事情,大家都認為是應該的,稍有一點過失,大家都看到眼裡了,而在家人天天造作五欲的惡事,都看不見,都是應該的,就是這樣。但是作為出家人,是人天師表,當然要盡善盡美圓滿的做好,才能使佛法更能弘揚起來,我們也要引以為戒的。所以不管比丘持戒還是破戒,一定要生起恭敬心,決定不可以隨隨便便,說出家人的過失,像道聽途說就更不可以了,否則的話,將會沉淪於三惡道中受苦,難有出期。好,我們看下面一段經文:

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斗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湯火斬斫傷生者,湯就是指滾開的水,用滾開的水澆到眾生的身上,拔它的毛;火就是用火烤動物的身體;斬斫就是用刀來砍動物的頭,或者足。現在的人們為了追求美味,發明了許多烹飪的方法,有些吃法非常的殘忍,不但是讓那些動物失去了生命,而且受到種種的折磨。其實想想現在社會上這種吃法,師父的心都疼,這就是悲心,想想真的心疼。你像那種熱水來澆眾生的身體,這種燒烤,都是把這種活的,甚至非常小的眾生,架到火上去烤,非常的殘忍。那這種做法,就會感到輪迴遞償報,什麼叫輪迴遞償報?也就是,這一世你烤他,來生因緣成熟了他就烤你,這樣冤冤相報,經中說互為井輪。我們搖井的那個輪,一會兒這個在上,一會兒那個在上,互為井輪,冤冤相報。正如《楞嚴經》中所說:「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食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互來食啖」,今天你吃我,明天我吃你。所以為了自己將來,免受被人湯火斬斫之苦,儘量不要吃眾生肉,我們一定要生起慈悲心來。

關於吃肉的問題,佛在《梵網經》中,也說的非常的清楚,「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斷大慈悲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捨去,是故一切菩薩,不得食一切眾生肉」。食肉得無量罪,食肉的人,一切眾生離你而去,所以佛說一切菩薩,不得食眾生肉。那如果你們是今天初學佛,實在控制不住的話,控制不住自己的嘴饞,可以吃三淨肉,這是最低的標準了,極限了,底線了,要吃三淨肉。即使吃三淨肉,也要生起懺悔的心,念佛誦經,回向給那些被吃的眾生,因為你們吃了他了,他還能聞到一些佛法,這樣也算是你們一個懺悔,一個發菩提心的一種做法吧,能夠讓他們早日離苦得樂。但是不能因為你們回向給他,就有權利去吃他們去,你想想,如果是我們的兒女,我們忍不忍心,不忍心的,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是我們過去的父母,也可以說也是我們過去的兒女們,我們怎麼能忍心去傷害他們呢?如果你真控制不住嘴的話,吃點三淨的嘛,就像師父說的,已經死了八個小時以後的,他的神識已經不在了,已經沒有什麼痛苦了,繼而給他們念念往生咒,給他們說說三歸依,讓他們借著這個因緣,都能聞到佛法,我們也就只能這麼去後補了。但是這種方便還是不要開的,還是不能開這種方便的,以免把你們的欲望心又給養成了,又落成一種習氣了,最後連三淨的也忘了,連念咒也來不及了,光饞了,就是這樣。

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破戒,戒就是戒律,是佛制定的淨戒,受了戒以後就要嚴持,違反了就叫做破戒。犯齋,齋不是指的素食,過午不食叫做齋,過午不食是佛為出家人制定的戒律,也叫做不非時食,就是說,不能在規定許可以外的時間去吃東西,我們現在就是說,從午時以後一直到第二天的黎明,這段時間是不允許吃東西的,如果吃了就叫做犯齋,犯齋了。在家人受的八關齋戒里,也有不非時食這一條。持齋的利益非常的廣大,在《舊雜譬喻經》中說:「一日持齋,有六十萬歲糧,復有五福,一曰少病,二曰身安隱,三曰少淫意,四曰少睡臥,五曰得生天上常識宿命所行」。持齋能減少人的欲望,也能讓腸胃得到休息,身安心輕,利於修行。我們剛開始持齋的時候,是有一些不太適應,我們的腸胃會有一些不太適應,但是時間長了,你習慣了,你真的就能感覺到好處了,那種身心非常的輕安,如果破戒犯齋,將來就會感受到禽獸飢餓的果報。

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闕絕,就是缺乏,人們生存在世間,所必需的器具,比如種地用的鋤頭,下雨打的傘,還有我們這些家用電器,這些都屬於用。有些人發脾氣的時候,把自己所用的器具毀壞,就像有些人生起氣來,亂摔東西,這都是屬於非理毀用。還有的人,把借來的東西故意損壞,不管是損壞自己的,還是損壞別人的,都叫做非理毀用,這樣你就會感得,你所需要的東西缺乏。從前太倉沙頭有一家姓沈的,他經常把借來鄰居家使用的工具給毀壞,有一天突然雷雨大作,一條龍進入了他們家,家裡的東西被席捲一空,什麼都沒有剩下。

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吾我貢高就是自高自大,看不起別人,總因為自己一些的特長,就覺得高人一等。現在有這種習氣的人非常多,所以現在的人,都很少有這種沉澱和謙虛的。自己有一些錢,就看不起窮人;長的漂亮,社會地位高,就趾高氣揚,不去尊重別人;在修行人中,有的人自認為自己的修行比別人好,學佛時間比別人長,懂的比別人多,也容易產生貢高我慢,對於同修甚至師長,都不能以恭敬心對待。佛經中說,我慢高山,不留法水。因為你的這個慢心,你學不到東西的,這個會給修行人帶來很大的障礙。越是瞧不起別人的人,將來反而會感得貧窮下賤之家,常常被人呼來喚去,所以發現自己有這個傲慢的習氣,要馬上的降伏。一定要謙虛的待人,因為懂得謙虛,你才能進步,你懂得謙虛,你才有福報,才有智慧。印光大師說:「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得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他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要這樣對一切的眾生,生起恭敬心,才能降伏貢高我慢。

若遇兩舌斗亂者,說無舌百舌報。兩舌就是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別人友好的關係。兩舌的人對著張三說李四,對著李四說張三,挑動雙方鬥爭。任何一個僧團,或者家庭單位,只要有這種人的存在的話,那肯定是永無安寧之日的。今生喜歡搬弄是非的人,挑撥離間的人,命終必墮三惡道,感得沒有舌頭說不出話來,或者有很多的小舌頭,發不出聲音。

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邪見之人不信三寶,他們認為佛法僧三寶不是真實的,三寶的功德和加持不存在。世間有些邪知邪見的人,對學佛的人說,你們信仰的佛只是精神偶像,根本就不存在,這種情況就是大邪見。還有邪見之人撥無因果,他們否認前生以及後世,認為人死了如燈滅,所以成天造殺盜淫妄的罪業,也不覺得可怕,認為自己絕對不會墮入惡趣,他們也不承認惡趣。《俱舍論》中說,唯以邪見斷善根。像這個破戒,還有得救,只要你見解正確了,還可以懺悔業障,還可以求解脫,就怕有了這種惡業,不承認因果的這麼個大邪見,那所有的善根都會被摧毀的。邪見之人命終生到地獄、餓鬼、畜生之中,倘若為人,會感生到沒有佛法、沒有三寶的邊疆之地。

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如是等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而教化之。

如是等閻浮提眾生,就是指上面所說造種種惡業的眾生。眾生造作身口意三業是因,因能感果,造的業種類繁多,所感的果也必定很多。《華嚴經》中說,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納。所以說百千報應,上面所舉出的業感差別,只是粗說,我們無量劫以來,也都造過許許多多的惡業,從我們現在的身體多病、事業不順、骨肉不能相聚這些現象,我們就能體會到我們的業障。雖說落在我們八識田中的善種子和惡種子,不能相互抵消,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因緣。現在造作善業,對於以前的善種子,它是一種助緣,那麼善種子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強,惡的種子的力量就被削弱了,惡報就會減輕。我們說,業道如稱重者先牽,你哪個種子重,哪個種子先露出頭來,這就是我們說的重業輕報。像戒賢法師,他是印度摩竭陀國那爛陀寺的住持,德高望重,名震四天竺國,但是他也身患怪病,渾身奇癢,實在無法忍受,都想到了自殺。文殊菩薩來指點他,對他說,你在久遠劫以前,做過多次的國王,因為你做過國王,迫害惱亂很多的百姓,惱亂百姓這種惡行,本應是墮落地獄的,長久受大苦報,由於你現在弘揚佛法的緣故,得以消除將來的地獄大苦報,將它轉變成現在的病苦,你要忍受。再過三年,有位大唐的僧人會來拜你為師,你將佛法傳授給他,你的身體就會健康了。所以我們現在能夠遇到佛法,都非常的幸運,我們看給我們滅多少罪,也就是說,我們都有救了,大家相信了因果,明白了佛理,就能正確的看待自己,生活中諸多不如意的事情,更加精進修行,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這樣永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了。如是等閻浮提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而教化之。因為這個閻浮提的眾生,造種種的業,就會感種種的果報,所以千差萬別,根機個個不同,地藏菩薩就要應機化導,所以也必須用百千種善巧的方法來教化,使眾生能夠得度。

是諸眾生。先受如是等報。後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是故汝等護人護國。無令是諸眾業迷惑眾生。

這段經文,是勸四天王護持世間眾生。眾生造罪行惡,先受上面所說的這些果報,現世的果報,將來還要墮到地獄,那在地獄裡的時間,就是非常的長了,動經劫數,經中講了,無有出期。所以地藏菩薩,在眾生還未墮落地獄之前,先以種種的方便,阻止他們不要再造惡,度脫眾生,出離生死。佛在這裡勸四天王,護人護國,負起責任,不要讓種種罪業迷惑眾生,來助地藏菩薩度眾生一臂之力。我們從佛對四天王的勸導當中,就能深刻的體會到,佛對眾生的大慈大悲。不忍眾生再受苦難,怕眾生墮三惡道受苦,這真的是超過了父母對子女的關懷。

四天王聞已。涕淚悲嘆合掌而退。

四天王聽聞世尊,講眾生業感種種的相狀,種種的果報,都是自作自受,而眾生還不自知,仍然加倍的妄作罪業,感招無窮無盡的苦報,所以四天王涕淚悲嘆,合掌回到本位。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