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里講的「英雄」是這樣的人


時間:2017/10/15 作者:學佛娃娃

虛假的名聲毫無意義,僅僅為了「慷慨布施」的虛假名聲而舍儘自己的財物,為了「英雄」的稱號而奔赴戰場,自己的性命也難以保障,隨時都有喪失的可能。

世間上有很多人搞慈善、做義工,但是很少有人能有正確的發心。他們之所以這樣做,懷有很多其他的目的,也許很多人會說「他是好人,能慷慨布施;他是英雄……」但其實這些都是毫無意義的。為了博得一個虛名或者稱號,喪盡了財物,受盡了折磨,甚至不顧生命危險。即使被稱為「英雄」「大好人」,有什麼用啊?這樣稱呼你,你真的就能成為英雄嗎?你真的就能成為好人嗎?

什麼是真正的英雄?我們在前面講過,你能戰勝自我,能降伏自己內心的敵人——煩惱,這才是真正的英雄。佛法里講的「英雄」是這樣的人。什麼叫「大好人」?不為自己,只為眾生;不考慮自己,只考慮眾生;不利益自己,只利益眾生。能 承辦眾生暫時或究竟的利益,這才是大好人。這是佛說的,也是寂天菩薩說的。

博得虛名,不僅對今生沒有利益,對來世也沒有用啊!這些少許的名聲、榮譽都是虛假的,難道你能將它帶到中陰界、帶到閻羅王那裡嗎?閻羅王能認可這些嗎?若是閻羅王能接受、認可還行。但是在閻羅王面前,你就是個罪人,哪是什麼好人?無論你曾擁有何種名聲,你就是個凡夫俗子,就是個即將墮入地獄的可憐眾生。

難道你擁有這些名聲、榮耀,就不用面對死亡了嗎?即使你有再好的名聲、再大的榮耀,也一樣要面對死亡。當面對死亡的時候,你一樣是無奈的、痛苦的。這幾年出現了很多大災難,無論有錢,沒錢,無論有名氣,沒名氣,都一樣遭受災難,一樣無奈地離開了這個世界,他們還要進一步地面對中陰界、面對來世,那就更慘了。

大家要好好思維,要有智慧。什麼是真正的英雄?什麼是真正的大好人?怎樣才能真正獲得究竟的利益?自己都要好好地觀察、取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