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任何行業領袖的大福報都是從“禮事三寶”中來的


時間:2017/10/15 作者:蓮藏

下面經文是說布施的福報。

【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

這個福報就大了,“轉輪王”有四種,這個經上都有。

【如是他人同布施者。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

帶頭修布施的福報最大,跟隨一起修布施的,同樣結這個緣分,將來果報還在一起。

“小國王身”是古時候的諸侯。“大國王”好像現在國家的總統,“小國王”就好像是部長、省長、縣市長。這些是古時候講的小國王。由此可知,一個國家、一個政體,從上到下過去生中都有緣分,不是偶然的,同樣在一樁事情修這么大的福報。註解裡面說得好,都是經典裡面的意思,我們把注子念一念。

“國王等行施。”“行施”的意思是廣義的,為民眾服務就是布施,真正是以慈悲心、清淨心、恭敬心為社會大眾服務,為人民服務,這個福報很大!

“自合上升。”上升,他應該要生天。

“何復報為人王耶。”為什麼他的果報是個轉輪聖王?為什麼他沒有生天?

下面引用,“如《五道罪福經》雲,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這就說明全世界都不例外,不但是政治上的領袖,任何行業當中的領袖都是從“禮事三寶”中來的,這說明他的業因。

“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我們在今天社會上能看到,世界上確實有很多富貴人家,財富以美金,都是幾十億、幾百億來計算的,他為什麼有這么大的財富?過去生中修大布施得來的。可是這些人大概過去生中修福不修慧,今生得的大富不知道再修福,縱然有修福,做一點社會福利事業,回饋社會很少,在他整個財富裡面占的比例很小,微不足道,這是他沒有智慧,他修福不修慧。如果他有智慧,那就完全不一樣,他可以拿他的財富幫助一個國家,幫助一個地區,將來他一定是這個國家的國王,一定是這個地區的首領,他修的福報大。

“故知若不於佛法中修行布施,終不能獲斯勝報。”得不到這么大的福報。這樣大的福報,決定是從布施上修得。只要你能夠如理如法的修學,殊勝的果報一定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