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講經,真正講得好至少要十年不能間斷!!


時間:2017/10/15 作者:蓮藏

初學講經講不好沒關係,真正講得好至少要十年不能間斷

再看底下這段經文:

【是國王等。或自營辦。或勸他人。乃至百千人等。布施結緣。】

這是講遇到這些舊的寺廟道場、舊的佛菩薩形像、舊的經典,你要是遇到之後,發心來給它修復修補。你一個人有能力自己做,好!你的功德圓滿,自己沒有力量,或者勸你的親朋好友大家一起來做,乃至於勸百人、千人,集合民眾的力量,你來提倡,跟大家說明這個事實真相、它的好處。

但是舊的道場修復,那一定要禮請法師來住持,如果裡面已經有法師,也要請法師弘法利生。這一樁事情我在過去,在此地早年常常勸勉我們的聽眾,聽眾們常常講沒有法師到這邊來講經說法,佛法難聞。我告訴大家,我說:不是沒有法師來講經說法,是你們不喜歡聽佛法。他聽不懂。我在這裡講經說法聽眾這麼多,為什麼說他不喜歡聽佛法?我再跟他做解釋:你們聽我講,我講了多少年?講佛法,在講台上千錘百鍊才有今天這個成績,你們來享受果報,你們來享受現成的。我在初學的那時候也講得結結巴巴的,你們會聽嗎?你不喜歡聽,講經的法師就打退堂鼓,下台了,不再講經。

你要懂得培養法師,好像種樹一樣,你要肯種樹,將來才有果實,才有收成。這個意思因為講很多遍了,這一邊同修大家漸漸懂得。

初學哪有能講得好?!講不好也要天天去聽,講好了不聽沒有關係,無所謂。剛剛初學講經的人需要人捧場、需要人鼓勵,你們大家都不去聽,他的信心完全喪失掉。所以我說喜歡聽經是什麼?是喜歡聽初學的人講經,決定不缺課,讓這些初學講經的這些法師有信心:「大概我還講得不錯,聽眾不少」。同時這些聽眾,逼著他天天講經,他才能學得出來,他才會認真努力去修學。為什麼?他要不認真,他下不了台,一定要做充分準備,縱然講得不好,這一堂也能應付得過去。所以聽眾是監學、是老師、是督促他們,這個樣子經過三年五載,他在講台上才能講得象樣,才能講得如法。

真正講得好,至少要有十年的經驗,十年不能間斷。縱然不能每天講,一個星期決定不能少過三次,這樣要能支持十年不間斷,你才有講台的經驗,所謂是展開經本得心應手,左右逢源。要沒有這個場所來練習,縱然你學會了也沒有用處,三個月、半年不講經,生疏忘掉了。

所以我們培訓班的特色,每一個學生每一個星期至少要上台講一次,這是初學。你一部經講過之後,再講第二遍就希望一個星期能講兩次,因為你講過一遍,有了基礎,要加倍努力一個星期講兩次;到第三遍的時候,就希望你一個星期能講三次;換句話說,到講四遍的時候,你一個星期最好能講四次,你才能學成,否則的話你就不能成就。

所以我們建新道場也好,修復舊道場也好,一定要請法師講經,當然他講不好,講不好我來聽,我天天都來聽,我還邀一些人都來聽;逼著你非講不可,逼著你用功,逼著你修學,不但逼著你去研教,而且逼著你還要做我們的好樣子,要逼著你修行,那你的功德就大了。這些法師將來成就,在這個世界各地方講經說法普度眾生,都是你的功德,他怎麼成就的?你幫助他成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