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八)


時間:2017/10/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八)

伍、人生虛幻 世間多苦 念佛成佛 方為究竟

現前亡靈上○下○老和尚,您善根深厚,行持嚴謹,在娑婆人世待了七十八年,對人生的酸甜苦辣,必有超越一般人的體會。世尊在經上跟我們開示了許多世間的痛苦,這是老和尚您清楚明白的,尤其二十二年前,您老曾經中風,行動不便,更是切身體會,身為苦本。這次因為忙於迎請佛指舍利,日夜奔波,操勞過度,因此再次中風。您老之出家弟子們推測,可能您不願痲煩徒眾,自己起身行動時,失足跌倒。當大家送您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時,已危急萬分,經過一日一夜的急救,醫藥罔效,終於在○月○日早上五點,世緣盡了,淨土緣生,舍業報身,圓滿西歸之願。老和尚您雖因病舍報,臨終急救,但遺容慈祥,莊嚴相好,臉色紅潤,略帶微笑,面貌如生,猶如熟睡。由此可見,老和尚您顯現瑞相,徵驗往生,證轉法輪,欲度眾生。如此悲心,末學信願不禁油然起敬,佩服萬分。從老和尚您舍報後,每天都有不少來自各地之僧俗二眾,為您念佛。由此可見,老和尚您聲威遠播,法緣殊勝。

俗話講,蓋棺論定,人生到了盡頭,入木蓋棺,方可論定一生之窮通禍福、善惡功過。末學福薄,無緣親近老和尚,因此對老和尚平生不甚了解,但末學從您老之出家弟子得知,您老一生謹言慎行,沉默寡言,凡有所言,皆是勸勉信眾,認真念佛,精進用功,交談話畢,便是一心念佛。日用尋常,律己自修,皆是默默行之,不與人知。尤其絕意名利,淡泊五欲,一心嚮往,淨土家園。如今舍報,駕返蓮邦,一生所作,功不唐捐,可謂厭穢欣淨,心愿已了;舍惡就善,功圓果滿。

回憶您老一生,宿具靈根,舍俗出家,真心修行,精勤念佛,卻也不免業報現前,病苦纏身。您老活生生地告訴我們,業力不可思議,如同世尊示現病痛一樣,用心良苦,希望凡夫得見,能畏苦修行,尋求解脫。生老病死乃是吾輩凡夫之因果定律使然,連四生慈父之佛陀,尚且都要捨棄應化身,示現生滅相,何況是凡夫之業報身?一切法皆是因緣所生法,生必有滅,會必有離,聚必有散。緣生之色身,四大和合而生;緣滅之色身,四大離散而死。對老和尚而言,早已看清真相放下一切,故而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生於末法惡世,未能親炙世尊,聆聽教法,是何等之悲哀;能夠舍俗出家,得聞《無量壽經》,信佛念佛,是何等之慶幸。往生西方,圓成菩提,跳脫三界,了辦生死,這無非是我們念佛的目的,也是上○下○老和尚您一生自行化他的目的。末學聽說老和尚平生一向專持《無量壽經》,每天諷誦,經年不怠。《無量壽經》共有兩卷,上卷闡述彌陀成佛之因果,下卷說明眾生往生之因果。彌陀發願之真實在第十八願,眾生往生之保證也在第十八願。蓋四十八願中,唯第十八願誓言「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若無此願,則無生因,全無目標,一切空談,故《無量壽經》以此願為宗旨。此願不因祈求,不需請託,不講條件,不限對象,如父愛母慈之流露,似天覆地載之自然。故末學以《無量壽經》本願大意向老和尚報告,一來協助老和尚回憶平生之所學,提起正念;二來提醒老和尚,仗佛願力,信心念佛,直入彌陀報土,得證光壽無量、智德圓滿,如諸菩薩。

在我國,宣揚本願他力說的祖師及其著作,主要有三位,即道綽禪師之《安樂集》、曇鸞祖師之《往生論注》與善導大師之《觀經四帖疏》。其中,以善導大師最具權威代表,無論中國、日本,淨宗學人莫不遵奉善導大師為淨土之集大成者,《觀經四帖疏》更是楷定淨宗易被錯解之根本寶典。被尊為智慧第一、大勢至菩薩化現之日本高僧法然上人,更以《觀經四帖疏》,開創日本淨土宗,千百年來,日本之淨土思想,大多承襲善導大師。末學信願也是以善導大師之淨土本願他力論,赤誠敬向上○下○老和尚報告。老和尚平生博學多聞,廣研經教,其實不必末學贅言,末學也只是心得報告而已。若能對老和尚有協助之力,提醒之功,則末學深感無比榮幸。在此,感謝上○下○尼師給予末學信願學習的機緣,最後恭祝老和尚,入真實報土,見彌陀慈尊,證法性生身,回娑婆度眾。

敬請老和尚與諸位法師、居士大德,繼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