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不能往生,不外乎這兩個原因


時間:2017/10/16 作者:心源

往生的條件很簡單,只有兩個條件,信、願。信是什麼?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沒有絲毫懷疑,真相信,完全接受,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願意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只講四個字,往生條件,「信願持名」,四個字,你做到了,你這一生決定得生。這叫什麼?有緣眾生。對它有懷疑,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這沒有緣。沒有緣,很難遇到,遇到了他也不相信;有緣的人遇到了,要堅定信願,絕不能動搖,一生就成佛去了。

有緣人好像很多,現在修淨土的人不少,但是往生的人不多,這什麼原因?不能說他不信,信裡頭的疑沒有斷,這是一個原因,他不能往生。第二個,他的業障,他對於這個世界還有留戀,不能完全放下。念佛不能往生,不外乎這兩個原因,其他的沒有,就這兩個原因。那麼我們就知道,跟彌陀有緣的人,沒有懷疑,沒有夾雜,功夫沒有間斷,這就是跟阿彌陀佛緣這個條件完全具足。所以前面講一念淨信,現在跟我們說「至心回向,願生彼國」,這個至心就是真心,真誠到極處,這是願生。你看,信、願、行具足了,條件具足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O一集)2016/1/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