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修學佛法是否亦如登山,會越來越險?


時間:2017/10/16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阿彌陀佛,請問師父,修學佛法是否亦如登山,會越來越高也越來越險,想退下來也很艱難了?

恆傳法師:其實你問這個問題,已經說明你心態出了問題。

我們修學佛法的人,修的層次越高越深,越感到輕鬆快樂,把佛法運用自如,不僅自己心底清涼,還能幫助救度更多的眾生,怎麼會越高越險?其實如果你感到越高越險,說明你就沒有登高,沒有正信佛法,沒有深入佛法,對佛法本意根本不了解不明白。

用登山危險比喻佛法修學危險是不正確的,可以用困難比喻,山越高登起來也越困難,因為佛法無邊,越修行越覺得自己渺小,越能看到自己需要改變的習氣毛病貪嗔痴。可是你如果登到山頂是什麼感受?你站在半山腰是什麼感受?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心信念,不能懷疑佛法、懷疑自己,山高路遠,是需要你這一顆心在各種違緣、各種磨鍊、各種訓練下,提起正念,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時刻以菩薩的心態,去看待去面對很多的事情。

我還是希望你以純正的心態修學佛法,不受外界的干擾,精進勇猛修學。佛法沒有錯,錯的是每個人的心態和想法。修行就是我們在不間斷地修改自己的航行目標,我們的心走偏了,需要糾正,需要調整,不管多痛。不能說我們出現了問題,整個心就找各種理由懈怠,不再前行,這是錯誤的。經不起考驗經不起磨鍊,佛菩薩在你面前,也幫不了你,怎麼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