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無量的福


時間:2017/10/16 作者:心源

「是故《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裡面有這麼一段話,「安樂世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神通現化種種方便不可思議」。這部經裡頭讚嘆西方極樂世界,安樂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所有佛法不可思議,神通現化(示現教化眾生)種種方便不可思議,我們在這經上都讀到了。「若有能信如是之事,當知是人不可思議」。一般人,你把這個經給他看,你把這個事情講給他聽,他用什麼心來聽?聽神話故事,聽小說,他沒當真。神話,這是讚嘆的;說得不好聽,這是鬼話、夢話,這怎麼可以聽?無法想像,人想像不到的。所以聽到淨土法門、極樂世界能信,這個人有善根、有福德。《彌陀經》上說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所以這個人不可思議,「所得業報亦不可思議。」為什麼?他相信,而且他真的發願求生淨土,真念阿彌陀佛,具足信願持名,這不可思議!

我們要知道,我們現在靠近這個邊緣了,這是什麼?經上所說的,過去無量劫中修淨土的緣成熟了,才相信。很多佛弟子,你給他講這個,他不相信,甚至於他也學,學了多少年退心了,搞別的去了。這個世間確實還有神通這些事情,無法解釋的,你看了之後,你不能不相信。但是也不敢相信,為什麼?佛有神通,菩薩有神通,妖魔鬼怪也有神通。怎麼辨別?我們知道佛菩薩不以神通作佛事,這就是如果佛菩薩用神通作佛事,妖魔鬼怪來冒充我們就不知道了。佛菩薩用什麼度眾生?用講經教學,辦班教學,慢慢你去聽,慢慢想,有道理,你相信了,信心這麼建立的。不是用神通、用變化來讓你相信,那非常容易誤入歧途。學佛最後變成魔了,很多,不是少數,我們看到的,實在的話,就在身邊,這都是善根福德不足。

下面引《要解》的話說,「唯有大智,方能諦信。」這個話都是真話、都是實話,要有大智才能相信。「《安樂集》依《論注》立三心。一者淳心,信心深厚也。二者一心,信心純一也。三者相續心,信心相續不雜余念也。」這真不容易。「並曰:若能相續,則是一心。但能一心,即是淳心。具此三心,若不生者,無有是處。」我們相信,有這三種心肯定往生,就是你的信要淳、要專、要一。我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其他都放下,一心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願望親近阿彌陀佛,別的統統放下。在這個世間,做一個修淨土的好榜樣給大家看,這就是普度眾生,現身說法。口頭勸,行動上去勸,有緣人,隨時遇到提醒他要念佛。世間人想求福的人很多,不知道福到哪裡求,以為布施是福。布施沒錯是福,有量的福;念阿彌陀佛,無量的福。為什麼?名號功德無量不可思議,念這句佛號,你所得的福德也是無量不可思議。《論注》裡的三心講得好。

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綜觀諸經論:《疏鈔》謂信即心淨。《鼓音經》謂能信如是之事者不可思議」。佛所講的你能相信,特別是介紹極樂世界、四十八願,你聽了能相信,真不可思議。這個能相信是什麼?不懷疑,完全接受,能夠依教奉行,這叫真信,確實不可思議。「《要解》謂信即大智」,大智慧,對這部經上所說的一切事、一切理都沒有懷疑,都能接受,這個人大智,沒有智慧不會接受。

我跟諸位講這些話,我的感觸很深。所以我常說,我的智慧不如你們,你們聽我講就相信。我初學佛的時候,懺雲法師,我跟他一起住茅蓬,他把淨土介紹給我,我不能接受。過了一年,我到台中親近李老師,跟李老師十年,老師把這個淨土誠誠懇懇勸導我,不是一次,至少有五、六次,十年!我不反對,我也不接受,為什麼?智慧不足。我怎麼相信的?講《華嚴經》相信的。講《華嚴經》那個時候,三種本子我都看,晉譯的六十卷,唐譯的八十卷,貞元譯的《行願品》四十卷,《華嚴經》在中國三次翻譯,這書我蒐集得很完全。在《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我讀到文殊普賢最後都是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才圓滿菩提,我這才回頭,回頭感謝李老師,感謝懺雲法師。為什麼?年輕人好高騖遠,菩薩眾裡頭,對文殊普賢佩服得五體投地,對其他菩薩都沒看在眼裡,這麼學佛。看到五體投地,是最佩服的兩位大菩薩,居然是發願求生淨土,這還有什麼話說?才相信了,真正回頭向淨土了。到八十五歲,年歲老了,得準備隨時可以往生了,所有一切經論全放下了。所以每天讀一部經,講也是這部經,修學就是這一部《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就這一部,其他統統放下。為什麼?時間有限,八十歲,過一年就賺一年,隨時可以走。我也隨時能放得下,專念阿彌陀佛,等著佛來接引。所以這個法門,我看經上諸佛都說難信之法,我點頭,我就難信。《華嚴》、《法華》,老師介紹我的時候,我就相信,我就歡喜。祖師大德讚嘆,一乘大教,圓滿的法輪。方老師介紹給我,這是佛學概論,佛家所有一切法都是從這部經流出去的,這部經是一切法的大根大本,真正要學佛從這下手。我完全接受,沒有懷疑。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OO集)2016/1/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0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