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天災人禍為什麼越來越多?


時間:2017/10/16 作者:止盈

年前有位同修念佛的時候看到天地間種種災難,風水火災此起彼伏,天災人禍不斷,於是就來問我要如何才能哀救呢?我說你找地藏菩薩聊天,問問他就是了;於是這位同修念地藏菩薩,入境去問這個問題。後來回復我地藏菩薩也沒辦法,因為地藏菩薩沒有辦法讓人類都不殺生,殺生不能止住,業力就會不斷累加和爆發,災難就會不斷地出現;想讓災難不出現,就不要去做這樣的因,也就是要減少減少再減少這些業力的觸發,可現在我們看一下這個條件能達成嗎?遺憾地說,若我們學佛人都不能做到素食,那些不知道事實真相的人,又要如何才能信受堅持?佛弟子都不能做好自己本職,還能期望誰來完成這項任務呢?

物質文明極大豐富,這是有史以來少有的太平盛世,人民衣食無憂;可精神文明沒跟上來,物質越豐富,精神反而越荒蕪,這樣的廣袤大地能生長出什麼樣的花草樹木呢?這世界的敗壞和災難,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勉強抗衡——就是更多的人參與素食,更多的人宣傳執行素食,殺業大面積快速地減少造作,並有效地消除積累業力。如果只是少部分人去做這樣的事情,消得沒有新增的多,世界的敗壞趨勢依然不會改觀或扭轉。若我們看不到這樣的局面,鐵定無疑,我們就在業力最深重的世界、我們就會面臨諸災最頻繁的苦難、我們就會遭遇最多的不如意和痛苦,若能認識清晰這個事實,極樂世界諸般美好,無三惡道無眾苦,乃至無苦的名相,更無苦的音聲,這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就形成了高壓區和低壓區,我們願意去極樂的心就會自然升起。

這一句經文,才是真正地開始講經。我們從這一句里,很清晰看得到釋迦佛希望我們做什麼,他老人家希望我們都能發願去極樂,從這個苦厄的娑婆,奔向極樂之邦。這也是佛法能有力量的真實落腳點,離苦得樂,就是我們學佛的最最根本的源動力。動力不足,這是當下學佛人普遍存在的現象;因為在這樣安逸的環境中,這樣歌舞昇平的年代裡,“苦”實在是太遙遠、太虛無,當有一天真實感受到風絲如刀透骨達髓,這一悶棍能敲醒我們的迷夢,這一悶棍就是來自佛菩薩最大最好的恩賜。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