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怎麼才能算是精進?


時間:2017/10/16 作者:定臻

我很少提精進,精進能對治散漫、對治怠惰、對治懶惰,可是如何才能精進?要去哪裡都不知道,怎麼才能算是精進?這是有巨大門檻在前面的,所以很難隨便提起。

當我們明白到底要如何做,路線清晰,手段明確,保障到位了,你可以一路直進了;而如果路線不知道,手段方法不掌握,保障在哪不清楚,這是玩呢?

大家自我對照,是否這三個都清晰明白了:

到底你準備走什麼路線;

這個路線要如何走,如何落實?

其中的問題障礙要如何處理?

這些都懂了,你可以悟後起修,努力精進了;如果這些都還沒有落實,你的精進是不可能起得來,但凡升起自己認為的精進,都可能是錯誤的。

於是佛法的路線很多,你想當生肉身成佛,還是明心見性直下成佛,還是開悟就行,還是證果入聖,還是先去極樂?路線清晰了你才能準備上路,你才能查路況、查車次、查天氣、準備你的東西。

很多學佛人被忽悠了,就是被綁架了,人家要去的地方,可能不是你想去的,但是你看到他去了,自己想想反正沒地方去,我也去吧!這就是被綁架了。於是他準備了某某東西,按某某方法修行,你也這樣去做,於是你又被綁架了。結果或許他去不了,或許他成功到達,而你呢?被綁架了,因為內在的動力不夠,路遇一點波折會放棄、會調頭或者蒙頭走,連到哪裡都不知道,到沒到都不清楚。

所以希望大家在精進學佛之前先找準目標,並做到路線清晰、手段明確並且保障到位,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