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秦東魁:讓別人等你,無形中你負了很多因果


時間:2017/10/16 作者:善光

我們在社會上會和不同的人去交往,我們禮節上做不到的前提下,會讓我們在社交上面出現一大塊漏洞,會有很多人不願意和我們相處。

近幾年的我改變很大,過去的我,我要約了朋友,約了四點,他要四點沒來,超出5分鐘我就不可能再見他。學佛以後呢,圓融很多了,可是對老朋友,我還會給他提醒這一點。

弘一大師有一個例子,他老人家在等一個朋友的前提下,這個朋友晚了10分鐘,弘一法師把門就關了,把這個人大罵了一通,這些是祖師向我們表了一次法。

像我們每次在放生的時間,就會在等某一個人,或者某一輛車耽擱了大家的整個行程。包括我們組織去任何地方做慈善,也是會因為某一個人、某一個車耽擱了大家的整體時間。我們好像認為沒有什麼,居士們很慈悲,朋友們很慈悲,都願意等你。

可是您知不知道,這裡頭你負了多大的因果,全部的人耗著生命的時間在等你一個人的前提下,你等於無形中負債了所有人,即使他們不願意向你乞討,向你要回來,可是你的阿賴耶識裡面會有自責的一面,會給你記錄下來,會讓你照樣還。在你以後工作上面,需要得到領導幫助的前提下,只有答應不會落實,讓你也會等很久很久。

很多做工作的人經常跟我說,秦老師,我們領導答應我了,為什麼老不提我啊?我笑了笑,我說這個人可能以前老不守時,老負人時間啊,所以得此因果。為什麼啊?你打電話,你說來了嗎?來了來了來了,一來好,兩個小時都沒來,這個有因果啊。我們不要認為這是小事情啊。

所以希望我們大家在這上面以後要吸取教訓,包括你看聽課的時間,說九點半就九點半,其實我們來啊,大家都可以先進來坐這兒念念佛嘛,這個進佛堂看見佛拜佛福報多大呀,比你站在外面風光的多嘛。你站在外面別人看到,這兒看什麼呢?那麼多人,怎麼念佛堂不念佛,站在門外面,這個就不如法啊。來了早了可以進佛堂先念佛嘛,很整齊,我們要抓住分分秒秒的時間種福田,不要浪費啊。

像前幾次,我又想那個因果。我有一次來講課來晚了,所以這一次我剛來啊,我一看居士還在外面站著,我都進來開講了,居士才往進走,這也叫因果,一還一報啊。

所以我們在這個上面一定要注意,一定把這個事情要當一回事情,不管和任何朋友、任何同事約好的時間,不要擅改,即使有事情及時打電話提醒,以免給我們在工作和溝通人際關係上種下惡因,這是一個很關鍵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