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都浪費在這色身上了


時間:2017/10/16 作者:善光

我們很多時間都浪費在折騰這個色身上來。除了吃喝拉撒睡這幾樣。還有一個,就是挑剔嚴重。耗掉了我們許多精氣神。比如以住的環境來講,環境太小,住不下,床太硬睡不著。為了好的環境,我們很多精氣神都折騰掉了。

所以修行先要把這個色身給降服住了。這是很不簡單的。其實住只要乾淨簡單就好了,但我們不一樣。我們要追求高檔,以為是品位。所以世間人的苦,很多都是自找苦吃。只能這麼說。除了住,還有一個是吃。

其實色身清淨的人,吃的簡單五穀就好了,也不要耗費多少錢。但很多人不一樣,怕沒營養,就買各種高級的吃。許多福報也被吃掉了。然後也不知道要以佛莊嚴而自莊嚴,而是化妝,買高檔衣服,然後福報也消耗掉了。

這也是自找苦吃的這一種。佛法講的看破,你想想看,吃的也看不破,住的也看不破,其它還有什麼能看破的呢。我們一直都在挑剔。像南方人福報很大,物質條件很好,可是身體不如北方。南方人吃的住的,追求過分細膩。這就是空耗福報。像我去五台山,還有柏林禪寺,吃的確實很一般,一個饅頭,配一點青菜。就這麼吃的。可是人家師父各個就是吃得臉上放光,身體健康。

所以說,身體健康跟福報有關。不要以為吃的好就健康了。吃的一般就好,吃五穀嘛。餓了就多吃一點。不要那麼貪吃。貪吃的部分只能餵給肚子裡的蟲子吃。北方很多出家人身體好,跟福報沒有浪費有關。

人身體越不好,對環境越挑剔。吃的,住的,都很挑剔。現在人各個要衛生,又要殺菌,又要高溫消毒,要有怎麼樣。身體還是很差。衛生是來自吃素,內心的清淨。一個人廚房裡頭不煮肉,家裡就是最衛生的。煮肉了,你怎麼洗,都有一股肉的臭味。一個人不吃肉,身體就是衛生的,吃肉了你怎麼洗澡,還是有肉的臭味。

色身要清淨,要少享福報,這時身體就健康。我們都追求健康,都以為用錢買,錢怎麼能買得到呢。錢中本來就帶著業,你把錢布施了,多受一些苦,少消一點福報,自然身體就健康了。

人的色身真正清淨,你就不會對世間物質貪著,生活本來是很簡單的,可為什麼會複雜,這裡頭就有一股惡業的存在。為什麼會攀比,因為我們生命中真正的寶還沒有挖掘出來,才會去攀比。所以學佛要挖掘寶貝出來嘛。對不對。你要挖掘出來,也需要大福報。

所以修行人是大福報,一個人沒有福報,是出不了家,也修不了行的。而且真修行,都很珍惜福報。福報夠了,才能修。不要漏掉嘛。你一邊修一邊漏,自然很辛苦。不漏,你慢慢修,福報就來了,然後把福報供養給三寶,自然功德就出現了。

為什麼女性業障重,也是在色身上太折騰。你只要好好誦經,不要管這個色身,不要太看重它,身體反而會好。你要是太注重它,吃的營養,又不肯受苦,反而色身就跟你作對。世間人多病,不是因為不愛健康的問題,而是太貪心的緣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人的貪慾過重,也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