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物質從哪裡來的?從意念發生的,物質存在的時間非常非常短暫


時間:2017/10/1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科學家稱這個名詞叫前衛科學,也就是說還沒有成熟,開始研究,有證據,很多的證據證明人的意念起很大的作用。特別在醫學裡頭,凡是情緒好的、意念好的,得重病也很容易醫好;如果是意念不善的,小病會變成大病,大病就變成不治。所以意念能夠控制我們自己身心健康,發現這個。

我也問了幾個學科學的,我看到這些報告,大概頭一個就是德國的普朗克,愛因斯坦的老師,他一生對於物質的研究下了很大的功夫,很長的時間,他常常想物質到底是什麼?所以他就走向量子科學,用分析的方法,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用這種方法來分析。從分子分析到原子、電子、夸克,最後分析到量子,小光子。現在這些科學儀器確實也很了不起,居然能發現中微子。中微子多大?一百億個中微子聚集在一起是一個電子,電子我們肉眼看不見,我們只曉得原子,有原子核,外面是電子圍繞,那一個電子,一百億分之一叫中微子,也就是小光子,這個它還是個物質現象。分析到這個,看起來這個最小的物質現象好像存在的時間很短暫,一出現一剎那就沒有了。從這個現象他就下了一個結論,好像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從哪裡來的?從意念發生的,意念是物質的基礎,物質存在的時間非常非常短暫,幾乎沒有辦法控制它,而是前念滅後念又起來了,所以看到的物質現象是一種相似相續的意念產生的幻相。

我在沒有看到這個報告之前,我們看到佛經,所以我常常講相似相續相。我用電影的銀幕來做比喻,電視的螢幕也一樣,但是電視頻率比電影的銀幕要快得多,很不容易體會。可是電影容易,因為電影,像這種,現在是數碼式的,以前是幻燈片(膠捲),放映機裡面鏡頭一打開,這張幻燈片打在銀幕上,立刻關起來,再換第二張,是這種方式。一秒鐘二十四張,一秒鐘二十四張就把我們的眼睛欺騙了,以為好像是真的。普朗克說實際上這個現象它非常之快,快到什麼程度他沒有說出來,可是佛經上彌勒菩薩說出來了,彌勒菩薩說這個速度是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這一彈指三百二十兆,所以彌勒菩薩說這個意念極其微細,沒有辦法執著它,沒有法子,它太快了,它真正有,它不是沒有。

——淨土大經科注(第二集)2011/9/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