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宗是最後的一個密室,最深的一個層次,沒發現


時間:2017/10/1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淨宗跟密宗都是修清淨心,密宗就可以用惡的方法,他的清淨心高,淨土就不敢,淨土要遠離。所以淨土能普度一切眾生,密宗不行。不是密宗根性你要去學密宗的話,章嘉大師告訴我,密宗兩條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上不了天堂就墮地獄,沒有中間,險道!淨土是遠離惡業,它是一個很平安的道路。那是一條很危險的道路,上去了好,上不去就墮下地獄。我跟老師三年,他沒傳給我密法。為什麼?條件不夠,真正傳密法是顯法裡頭開悟了才能修。到以後我才曉得,密什麼時候修?密是一定要修,不修不能成佛。為什麼?你要參加這個考驗,沒有通過這個考驗成就不了。密宗最低限度是圓教初住才可以,那叫初學,正式呢?正式是初地菩薩。你看看菩薩五十一個階級,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到十地才修。我們對密宗讚嘆、佩服,不敢嘗試。密宗吃肉,吃肉真把牠度到善道,不一定是往生,他真有這個能力,度牠到人道來或者度牠到天道,沒有白吃牠,我們行嗎?你不能幫牠到人道、到善道的話,牠怨恨你,那就結怨,冤冤相報。這個我們做不到的,他那是真實的慈悲,真正的清淨平等覺。所以這個我們知道我們就會對他非常尊敬,不敢嘗試,要不是老師指導我們不曉得。

我跟章嘉大師三年,章嘉大師重複再重複,總重複幾十遍,四個字,戒律重要。因為我那個時候對於,那時候學哲學,把佛經當哲學來看待,受方老師的影響,所以對戒律不重視,重視裡面哲學這部分。而且那時候老師告訴我,佛教十個宗派,最高哲學在相宗跟性宗,包括禪宗。而且他告訴我,性宗跟禪宗都難,那要上上根人,中等根的人學法相,他指我的路子是法相唯識,他說這個東西好像爬樓梯一樣,你上一級就提升一個層次。所以我們是從學術走進門來的,到以後發現,以為它跟哲學關係不大的,原來那是最高的哲學,我們沒發現。好像我們只看到大門,大門口,沒有登堂入室,到後面才看到登堂入室,淨土宗是最後的一個密室,最深的一個層次,沒發現。但是方老師到晚年完全不一樣,晚年他入境界了,入境界他就走了,七十九歲走的,非常可惜,他要能多活十年,對於台灣的佛教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淨土大經科注(第二集)2011/9/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