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肉身菩薩憨山大師傳奇的一生


時間:2017/10/16 作者:淨土解行

出生

明世宗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年),全椒(今安徽全椒縣)人蔡彥高的妻子洪氏已經懷孕十月,馬上就要臨盆生產了。

這天晚上,她突然夢見觀音大士攜帶著一個小男孩,蓮步款款地來到自己家裡,蔡洪氏一見,情不自禁地迎上前去,順手就將大士手中牽著的這位面容溫潤、骨格清峻的小男孩一把摟入懷中,眉宇之間,備示憐愛……

正當她歡歡喜喜地打量、撫摸懷中小兒時,蔡洪氏驟然驚醒過來——隨著一聲小兒男清脆而宏亮的啼哭傳出內室,蔡府上下歡欣。夫人順利地生產了,而且還是一位人見人愛的公子!

出家

蔡洪氏生產的這位公子可不是一般人,他生性聰穎,出類拔萃。就在他年僅七歲的時候,他的叔父一命西歸而去,遺體陳列在靈床之上祭奠,蔡公子見了,就大惑不解地問父母:“死是從哪裡離開的呢?”

不久,他看見有人家生產了小孩子,又問父母:“生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就好像他在這樣小小的年歲便已經在思考生、死這些人生大哲理似的。

等到他年才舞勺(未成年,一說十三歲)的時候,終於辭別了對他抱有厚望、希望他光宗耀祖的家人,來到江寧(今江蘇南京市)報恩寺,依從西林和尚剃度出家,做起了和尚。內江(今四川內江縣)人趙文肅公一次看見了他,就用手輕輕地撫摸著他的頭頂說:“這孩子日後一定會成為一代大師!”

趙文肅的預言果然不是虛妄之辭,小和尚後來成為了明代的得道高僧,與蓮池、紫柏、藕益三位大師齊名 , 並稱“明朝四大高僧”!

他,便是鼎鼎大名的憨山大師!

融貫諸法

憨山大師名德清,字澄印。明神宗萬宗元年(公元1573年),他遊歷四方,來到佛門聖地五台山,不期而遇秀麗、幽雅的憨山,不盡耽醉其中,樂而忘返,就乾脆以憨山自號。

從這以後,他的名與字反而不如晚年的這個號傳播邈遠,人們都習慣地喚他作“憨山大師”!

憨山大師出家後剛過半年,就開始參究《法華經》,四個月之後,他竟然就把這部博大精深的《法華經》給參通悟透了!於是,他就趁熱打鐵,一口氣通貫了內外典籍。

到十九歲時,憨山大師就依從無極禪師受具足戒,又聽講《華嚴玄談》,當他聽到“十玄門海印森羅常住”的地方,悟通了“法界圓融無盡”的宗旨。這樣,他便就跟隨雲谷禪師在天界寺結禪參玄。

但沒想到的是,正當他發奮努力、盡心參證的時候,後背上卻長了一個很大的毒瘤。憨山大師就來到伽藍神像面前,祈禱叩頭,發願努力誦念《華嚴經》,以三月不期,誦讀十部,以見自己的堅貞決心。

等到三個月過去,這天晚上,憨山大師在深更半夜過後,已然進入酣然香夢之中。到第二天東方剛剛泛出魚肚白,憨山大師爬起床來,卻驀然發現:沉疴頑疽在轉瞬之間,突然一去無蹤了!再回憶這九十個日日夜夜,一切都顯得那么虛無漂渺,恍如夢中!

拒不赴命

憨山大師後避居東海上的牢山(今山東青島嶗山)。慈聖皇太后命令龍華寺僧侶瑞庵到處尋覓,最後終於把他找到了。慈聖皇太后又派遣使者再去徵求,憨山大師卻依然拒不赴命。慈聖皇太后就賞賜給他內庫純金三千金,憨山大師也不接受,堅決推辭。

使者見狀,大感為難,不敢回宮復命。憨山大師就對他說:“古代不是有矯詔賑饑的舊例嗎?現在,山東地帶雨水不調,糧食歉收,人民無以為生,你正好借慈聖皇太后的名義,就近賑濟饑民,不正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好事嗎?”

使者如言做了,人民感恩戴德。慈聖皇太后聞報之後,更是感念不已,就率領整座宮殿內的妃嬪婕嬙,布舍黃金白銀,捐贈給憨山大師,在牢山之上建造了一座金碧輝煌、佛容莊重的寺廟,並賞賜扁額,名“海印寺”。

這樣,憨山大師不得不從東海出發,北上京師,向慈聖皇太后謝恩,同時又為報恩寺請藏。好幾天晚上,寺中寶塔都放射出熠熠金光,照耀周圍。尤其是近取佛經的那天晚上,這金光更是閃亮,而且,那形狀就像是一座金碧輝煌的浮橋。

專修淨業

若干年後,憨山大師沿江西行,來到風景秀麗、聞名遐邇的廬山,並在五乳峰下構築佛庵,效仿遠公六時刻漏,一心一意,專門修研淨土佛法,在這時,他作了一首偈子道:

但觀一句彌陀佛,

念念心中嘗不斷;

若能念念最分明,

即與彌陀親相見;

只想淨土在目前,

日用頭頭無缺欠;

佛土全收一句中,

便是往生異方便;

只在了了分明時,

不可更起差別見。

西歸淨土

在廬山居停、修行了四年之後,憨山大師又再次南下廣東,來到昔日故地曹溪寶林寺。到了明熹宗天啟三年(公元1623年)十月十一日 ,憨山大師告別了熱愛和敬仰他的僧俗人眾,冥然西歸佛國淨土。

就在這時候,一直湯湯流瀉的曹溪水,突然全不見了蹤影,溪流為之乾涸,而寺宇周圍數里,但聽得百鳥哀鳴,頻送淒涼。到了晚上,更是有金色光照沖天而起,使得漆黑如墨的暗夜,突然之間,竟然恍如白晝……

肉身菩薩

憨山大師的法體在寺宇中停放了三天之後,方始送入佛龕之中。但即使是此時,人們走近去仔細看,發現大師的容顏一如活著的時候,絲毫不見兩樣;而毛髮髭鬚,也依然在一如既往地生長;在大師的鼻尖上,分明還冒出些許汗珠!再撫摸一下他的屍身與四肢,溫軟柔膩,就像棉花一樣,全然不像已經圓化了幾天的樣子……

憨山大師世壽七十八歲高齡,而僧臘則長達五十九年。他的著述很多,其中包括:《楞伽筆記》、《華嚴綱要》、《楞嚴懸鏡》、《法華擊節》、《楞嚴經、法華經通義》、《起信唯識解》,以及《觀老、莊影響論》、《道德經解》、《大學、中庸直指》、《春秋左氏傳心法》和《夢遊集》若干卷,一起流行在世上。

——節選自《歷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