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為什麼說當皇帝的都是菩薩再來


時間:2017/10/17 作者:東華禪寺

佛菩薩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是為了圓滿功德,實際是在普度眾生的基礎上。那麼歷代有一些帝王,作為佛倒駕慈航來了,但有些是明君,有些是昏君,究竟是為什麼?

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如果站到三界以內來看這些歷代君王,我們可能都會說,這個是菩薩轉世,那個是惡魔轉世。但如果跳出三界以外來看,每一個君王都是佛菩薩再來。

因為在三界以內看,你是帶著我執來看,帶著分別心來看,所以就會覺得這個是惡魔來當君王,那個是菩薩倒駕慈航來作君王的。

在看待這件事情的時候,也就反應出我們的境界與格局。為什麼呢?例如佛教史上有一個三武一宗滅佛,難道你不認為,是三武一宗滅佛以後,才迎來了一個大唐盛世,黃金時代?

其實佛教裡面講,不破就不立,不立就不施,施捨的施,它只是暗合了佛教裡面講的成住壞空,符合這四個規律來運行。

它不可能永遠處在這個成,處在這個住,或者是壞,或者是空,世間萬事萬物一定是符合「成住壞空」這四個規律一直在輪轉的,遵循的就是這個宇宙規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