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聞經獲益第四十八


時間:2017/10/17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聞經獲益第四十八

爾時世尊說此經法。天人世間有萬二千那由他億眾生。遠離塵垢。得法眼淨。二十億眾生。得阿那含果。六千八百比丘。諸漏已盡。心得解脫。四十億菩薩。於無上菩提住不退轉。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二十五億眾生。得不退忍。四萬億那由他百千眾生。於無上菩提未曾發意。今始初發。種諸善根。願生極樂。見阿彌陀佛。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復有十方佛剎。若現在生。及未來生。見阿彌陀佛者。各有八萬俱胝那由他人。得受記法忍。成無上菩提。彼諸有情。皆是阿彌陀佛宿願因緣。俱得往生極樂世界。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並現種種希有神變。放大光明。普照十方。復有諸天於虛空中。作妙音樂。出隨喜聲。乃至色界諸天悉皆得聞。嘆未曾有。無量妙花紛紛而降。尊者阿難。彌勒菩薩。及諸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所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沙門釋淨空註解

【聞經獲益第四十八】

〖註解〗這是本經的最後一品。主要是講與會大眾聽了釋迦牟尼佛宣講《無量壽經》之後,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利益。

【經文】爾時世尊說此經法,天人世間有萬二千那由他億眾生,遠離塵垢,得法眼淨⑴。二十億眾生,得阿那含果。六千八百比丘,諸漏已盡,心得解脫。

⑴法眼淨:指斷了見思煩惱就得到法眼淨。

〖註解〗這時世尊已講完這部經,娑婆世界的天上、人間有萬二千那由他億眾生,遠離煩惱,得法眼淨(證阿羅漢果),二十億眾生證得阿那含果。六千八百比丘見思煩惱斷盡,永脫三界,心開意解,證得阿羅漢果。

【經文】四十億菩薩,於無上菩提住不退轉,以弘誓功德而自在莊嚴。二十五億眾生,得不退忍⑵。

⑵不退忍:念念皆無退轉,相當於念不退。

〖註解〗有四十億的菩薩,對於無上菩提之道,安住於事實真相而得不退轉。他們以四十八願利益眾生的功德來莊嚴自己。有二十五億眾生,證得無生法忍(七地以上)。

【經文】四萬億那由他百千眾生,於無上菩提未曾發意,今始初發。種諸善根願生極樂,見阿彌陀佛,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⑴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

⑴異方:指十方世界。

〖註解〗有四萬億那由他百千眾生,從來沒有發心要成無上佛果,聽佛說此法門之後,才開始發心。修諸善根,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佛說他們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將來各自到十方世界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

【經文】復有十方佛剎若現在生,及未來生,見阿彌陀佛者,各有八萬俱胝那由他人,得授記法忍,成無上菩提。彼諸有情,皆是阿彌陀佛宿願因緣,俱得往生極樂世界。

〖註解〗又有十方佛土,有現在往生,和將來往生,見阿彌陀佛的人。每一個世界有八萬俱胝那由他的眾生,蒙佛授記,得無生法忍,成就佛道。十方佛剎的念佛人,由於過去與阿彌陀佛有很深厚的因緣,都能往生到極樂世界。

【經文】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並現種種希有神變。放大光明,普照十方。復有諸天,於虛空中,作妙音樂,出隨喜聲。乃至色界諸天,悉皆得聞,嘆未曾有。無量妙花紛紛而降。

〖註解〗這個時候,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並且出現種種希有的神奇瑞相。佛放大光明,普照十方。又有諸天天人在虛空中演奏微妙的音樂,發出隨喜讚嘆之聲。甚至色界諸天的天人,也都聽到世尊宣說此經,讚嘆這是從來沒有聽過的妙法,便降落無量的妙花來供養莊嚴道場。

【經文】尊者阿難,彌勒菩薩,及諸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註解〗阿難尊者和彌勒菩薩,以及參加法會的菩薩、聲聞、天龍八部與一切大眾,他們聽完了這一部經之後,都十分歡喜。並且真正的相信、接受,切實的依照本經的教誨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