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地區確實風水好,人傑地靈


時間:2017/10/17 作者:王習訓

中國有世界上最完整的歷史,決定可靠的叄千年。

叄千年是從周朝時候,我們叫「信史」,就是可以相信的。

叄千年之前,往前還可以能夠找到兩千年,到伏羲、神農。伏羲距離我們現在五千年,伏羲畫八卦,中國文字從這開始的,這最塬始的。這個族群在全世界沒有第二家,古時候古聖先賢都出現在這個地區,這個地區確實,所以風水好,人傑地靈。

這個現象只有佛經講得清楚、講得明白。也就是說東方主要是中國,旁邊有韓國、有日本、有越南,這叄個國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衛星。中國是主,這是叄個衛星,他們跟中國往來時間很早。最早的韓國,韓國只隔一個鴨綠江,不算太遠,渡過來就是中國大陸,所以他跟我們有叄千年的往來。日本要渡過大海,他們跟中國往來在戰國的末年,二千五百年前,跟韓國比差五百年。全是中國文化。一百年前韓國沒有文字,用中國文字;越南沒有文字。越南跟韓國都是第二次大戰戰後他們才發明他們的文字。不再用中國文字,虧吃大了!

中國文字是智慧。中國文字看不懂,中國的典籍他就沒有份。

我們最關心的還是中國,我們要恢復民族自信心,我們的祖宗太好了,真有智慧、真有道德,給我們留下這麼多寶貴的典籍。在東亞五千年這麼長的歷史,改朝換代幾十次,每一個新政權成立,這歷史上可以看到證明,大多數五年之間就頒布「禮樂」,社會秩序就恢復了。只有這一次,滿清亡國,民國成立了,民國要創新,不學老祖宗,老祖宗東西不要了,拚命學西方東西。西化了,還有多少學者專家主張的是全盤西化。

西方到底怎麼樣?我們在這一生當中跟西方往來也有叄四十年,我們所看到的,不是民國初年那些學者專家他們所想像的。西方的問題多,現在愈來愈明顯、愈來愈突出,細心去讀古書就明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