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六字名號的意義


時間:2017/10/17 作者:hzgws

如果一個人無常感深刻,那么即使沒有人來鼓勵他、鞭策他,他也會自動自發的去追求解脫,學佛、念佛。今天晚上我們繼續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意義。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義

這次我從台灣來,帶了八、九十張的佛卡,所謂“佛卡”就是印有“南無阿彌陀佛”佛像的卡片,它的大小、長寬就跟一本二十五開的書一樣,都有護褙。佛卡上的佛像有兩種,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只是姿勢不一樣,但都非常莊嚴,令人一看就會生起恭敬歡喜的心。佛卡的背後都印有文字,一張是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意義,是我根據經典以及祖師的傳承,並參考辭典的解釋所編寫而成的;另一張是善導大師解釋念佛殊勝利益的法語。

今天要談的是解釋“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的佛卡,這張佛卡的文字很淺顯扼要,容易明白。我先將這些文字一段一段的念一遍,再加以解釋,如果大家聽了之後想要複習,可以向我們的節目主持人黃麗容居士索取佛卡。

“南無阿彌陀佛”是梵語的音譯,由“南無”、“阿彌陀” 、 “佛”三語連結而成。

“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亦即疑心消除,完全歸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此佛有無限量的功德能力,而以無限量的壽命與無限量的光明作為代表,所以又名“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

“佛”是“覺者”的意思;既能使自己覺悟,也能使他人覺悟。

“阿彌陀佛”的“壽命”無窮無盡,沒有限量,在“時間上”救度任何時代的眾生;又“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沒有限量,照遍宇宙中無窮無盡的世界,在“空間上”救度任何地方的眾生。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祂發願要救度每一位眾生。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特色是(一)主動而來:不必我們的請求拜託;(二)平等無差別:不分出家、在家、善人、惡人; (三)絕對無條件:任何人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就已得到必定往生的身份。

“南無”是眾生歸命於阿彌陀佛的信心,“阿彌陀佛”是佛救度歸命眾生的力量。眾生歸命的信心不是眾生自己所發,而是阿彌陀佛救度的悲願徹入眾生的內心而成為歸命的信心,亦即眾生南無之心是阿彌陀佛全體的顯現。所以信受的眾生 (南無)與救度的佛(阿彌陀佛)是一體的,此謂之“機法一體”,故名“南無阿彌陀佛”。

疑心消除,絕對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而憶佛念佛的人,他的生命與阿彌陀佛的生命結合在一起,是“與佛同在”。已不是六道輪迴的眾生,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擁有至高無上的功德,蒙受十方諸佛菩薩的保護想念。現在能逢凶化吉,消災免難,增福延壽,邪神惡鬼不能障礙;臨終不管在任何時間、地點、情況下死去,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是“光中極尊”。(大阿彌陀經)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無量壽經)

六字名號本身就是光明

“南無阿彌陀佛”這尊佛在我們佛教界是最受到讚嘆、熟悉、稱念的佛,雖然有十方諸佛、十方諸菩薩,可是我們最常稱念的還是“南無阿彌陀佛”。不只是學佛者稱念這句佛號,即使是佛教界以外沒有學佛的人,也都知道有這一尊阿彌陀佛。當人們遇到困境或災難的時候,都會不假思索的衝口念出阿彌陀佛,而當這句佛號念出之後,很不可思議的,眼前的危險、困境,就在不知不覺之間化解了。

在台灣,很多電線桿上都貼有“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的名號;很多常常發生車禍的道路旁邊,也貼有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甚至豎起南無阿彌陀佛的佛像,讓人家起恭敬、瞻仰、膜拜的心情。由於這樣,常出車禍的地方,車禍就減少了,甚至沒有了。這是由於六字名號本身就是光明,凡是有這六字名號的地方,就會放出佛光,雖然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可是通靈的人,或是靈界的眾生,他們都看得到,只要看到佛光,就會消除他們的痛苦、業障,化解彼此的冤結,所以車禍就減少了。同時,只要過往行人看到這句佛名,雖然沒有張口稱念,可是他心中也不知不覺等於念過一次了,念了佛自然就會消除當下的業障,所謂“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所以我們心中憶佛、或口中念佛,都會讓我們消除災難、增長福德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