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南無就是歸命


時間:2017/10/17 作者:hzgws

“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亦即疑心消除,完全歸順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南無”是“歸命”,一般都解釋為“歸依”,也就是歸投依靠的意思。通常像我們在念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者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時,都有一種歸投依靠的意思。那么在這裡為什麼寫“南無”是歸命信受的意思呢?當然,“歸命”也有歸投依靠的含義在裡面,不過它有另一層比較深而且跟我們非常親近的含義存在。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南無”的含義,跟我們念釋迦牟尼佛或者是南無其他佛、南無其他菩薩的含義,有一點點不一樣,這就是“歸命”的意思。

彌陀對眾生歸回呼喚的命令

“歸命”有從阿彌陀佛這邊來解釋,也有從我們這邊來解釋的兩層意義。從阿彌陀佛那邊來解釋,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命令。阿彌陀佛對我們什麼命令呢?就是要求我們、呼喚我們要讓祂救度到極樂世界的命令,這叫做歸命,也就是歸回的命令。阿彌陀佛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為我們完成從娑婆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通通容納在這六字名號裡面;那么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讓祂救度到極樂世界,這呼喚的內容叫做阿彌陀佛對我們歸回呼喚的命令。

為什麼說是命令呢?因為佛所說的話都是真理,不能改變,就好像國王所說的話是聖旨不可違抗,因此我們用國王的命令來解釋阿彌陀佛對我們救度的呼喚。就好像父母生下一個孩子,從小就離家出走,流浪在外,在外面受飢受寒,受苦受難,做父母親的非常不忍,一直呼喚這個孩子,要他回到家裡來。阿彌陀佛也是一樣,祂的悲心,祂的智慧,觀照十方眾生都是流浪在六道三界裡面,不斷造罪造業、受苦受難。

雖然有很多眾生,知道輪迴是造罪業、受苦難的,必須要脫離六道三界的輪迴,就像昨天我所講的,對無常觀深的人,他曉得要追求出離,追求解脫,追求返回原來的生命。我們每一位眾生原來的生命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但是由於不知不覺,所以在六道輪迴里。現在我們十方眾生裡面,也有知道輪迴是痛苦、是罪業的結果,要尋求解脫,可是他雖然有修行的心,卻沒有修行的力量。譬如:說我們曉得貪瞋痴是不好的,貪瞋痴是因,六道輪迴是果,必須斬斷,也就是必須要降伏、消除貪瞋痴,轉換貪瞋痴成為佛性才能解脫,雖然有這個心,可是有心無力。

我們每天都在誦念發菩提心的四弘誓願,每天都在佛前至誠懇切的念懺悔文,邊念邊拜,可是內心的貪瞋痴,還是沒辦法消除。剛剛還在念“眾生無邊誓願度”,可是等一下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就會挑東挑西的,跟人家討價還價;我們曉得貪瞋痴不好應該懺悔,可是被人家讚嘆幾句,心中就沾沾自喜,但是讓人家批評幾句的話,心中就不愉快了,甚至被對方侮辱的話,就會生對方的氣,瞋恨心就出來了,可以說貪瞋痴很難降伏,修行有心無力。阿彌陀佛以祂的智慧通通了解,以祂的慈悲就是要把我們救度到極樂世界去,讓我們在極樂世界成佛,因為在娑婆世界是很難成佛的,因此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呼喚我們讓祂救度到極樂世界,等於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家鄉。因此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對我們的呼喚,就是歸命的意思,這就是歸之命,歸回的命令,這是從阿彌陀佛這一邊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