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智慧的人處處快樂


時間:2017/10/17 作者:學佛娃娃

所謂「黃金和糞土等同」,強調的是一個修行人的境界。若有境界,無論在寺院還是塵世,無論在天堂還是地獄,無論是有家還是沒家;無論是健康還是病痛,都是快樂的。如果沒有看破放下,在哪裡都沒法隔絕痛苦。

有些人說:「我要出家,世間太痛苦了。」攔都攔不住。結果出家兩三年後,又開始痛苦了,又想重新撿回世間的快樂。這種沒有智慧的人,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若是從個人修行的角度而言,在家和出家沒有區別。如果以出家的身份弘法利生,會利益很多人。以在家的身份,即使開悟了,也只能利益身邊的幾個人。

上師如意寶講:「我活也快樂,能弘法利生;我死也快樂,能到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平起平坐。」這是他覺歌里的內容。

一個真正有修行、有智慧的人,活著也行,不會去尋死;死了也行,沒什麼大驚小怪,就像換個新房子、換件新衣服一樣。如果自己真有智慧,到某個世界利益眾生好比出差辦事一樣,任務完成自然要走,然後又到別的地方開始進行下一項工作,所以生與死也是平等無差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