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由無常契入四法印


時間:2017/10/1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明白諸法的事實真相與真理,若是沒有明白無常的道理,其他的道理是不會明白的。佛講四法印:「諸行無常,有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這是佛教的見地,不承認這些,不懂這些的人不是佛教徒。「諸行無常,有漏皆苦」,這主要是在相上、在顯現上講的,可以說是名言諦,也可以說是世俗諦。「諸法無我」即諸法空性,無我、空性,是從體上、本性上講的,可以說是勝義諦。

佛把諸法的事實真相與真理,講得非常全面,非常透徹。從時間的角度,佛講了過去、現在和未來;而現在的科學家、哲學家們只講了一部分,只講了相上的,也就是人們的見聞覺知所能感受到的一些境界。

佛法是最究竟、最圓滿的。佛非常全面地講了六道輪迴、三世因果。儘管現代物理學也闡釋了一些因果,但只是其中小小的一部分,無法能闡釋清楚三世因果。為什麼說佛法最究竟、最圓滿呢?佛講諸法的真相、真理的時候,不僅從顯現上或相上講,還從本性上或體上講。佛為什麼講二諦——世俗諦和勝義諦?從顯現上,從世俗諦的角度講,世間都離不開痛苦與無常。屬於世間的、世俗諦的都是有漏的,有漏的都是痛苦的。「諸行」指的是生與滅——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這些緣法。「諸行」都離不開無常。從這個角度來講,無常是本性。「諸行」與「有漏」都是相上的,顯現上的,都屬於世間的,世俗諦的。世俗諦是勝義諦的基礎,要想領悟勝義諦,首先要明白世俗諦就是無常法。如果沒有弄明白無常法,對無常沒有生起定解,無法能夠領悟空性,證得無我。

學佛修行就是要弄明白諸法的真相和真理,那麼首先就要弄明白,領悟、證得無常的道理。所以,對一個真正希求解脫的人來說,無常法非常重要。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