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大乘八關齋戒如何持守


時間:2017/10/17 作者:白

弘一大師說在大乘戒律裡面,八關齋戒要以大乘的心法來行,所以不是小乘法。

第一條「不殺生」:即是不妄斷煩惱,因為煩惱本空。你妄加除斷,名為殺生,所以你要了「煩惱性空」名為不殺生。

第二條「不偷盜」:一切法本自心性所現之法,不妄取、不妄起心攀緣,名為不偷盜。

第三條「不淫慾」:不光只是男女不淫,乃至於六塵當中眼見色、耳聞聲,了知一切法即心自性,不受色、聲、香、味、觸、法所轉,名為不淫。

第四條「不妄語」:口所說之法,唯說一佛乘,不欣世語,樂在正論,名為不妄語。所以說諸佛如來生生世世都不妄語,就是因為佛所講的是一乘法。一乘之法,語無虛妄,其餘的二乘、人天乘都是虛妄之法,猶如化城一樣。所以佛直指心源,名為真不妄語。

第五條「不飲酒」:你心裡若是迷失本性,就名為飲酒;只要平時見色聞聲,心中取相分別,就是飲酒,所以持八關齋不能飲酒。

第六條「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就是告訴你,要離身心相。對於這個色身、對於這個「我相」要放下,要知道一切法「無我」;「無我」並不是入於斷滅,還有「法性真我」,這才叫「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大乘佛法的標準在這裡。其他在事相上的,在身上著與不著,就只是隨緣任運。

出家人當然還是出家人的樣子,在家人就可以隨方任運。該是什麼樣場合,就穿什麼樣的衣服,也不可骯髒、破爛,不可違背學佛的威儀,不可以破壞佛教的形象。到重要場合,該穿什麼衣服,還是要如法地穿著,符合這些場合。像你到佛門來,你就穿居士服,你要去外頭參加宴會,你就穿禮服。須知道要離身心相,不要好樂這色身,總想要怎麼打扮、怎麼吸引人,心裡絕對不要起這些念頭。

該合於世俗禮儀的,還是合於世俗禮儀,這是大乘;至於小乘,當然是一律禁止,因為它只在強調事相。一般你們聽到的八關齋,那是小乘的,只在事相上打轉,所以有很多人因為生活環境、職業……種種的因緣不同,就在所謂的「持戒」上起煩惱,大乘沒有這個問題,所以要學「大乘八關齋戒」。像出家人穿的三衣,照理來說,就不是原來的三衣,它到中國來就變了個樣子,若按照小乘的戒律,他還是要穿著原來的樣子。大乘持的是心法,可以隨緣顯現。重點是要懂「大乘八關齋」,你的心不可以貪著好衣服、好色。

所以,「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是告訴你:知心寂滅,離一切憒鬧之相,這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知心體寂滅,所以「見無所見」,「無所見」而了了見,這是真心本性在起作用,所以叫「不故往觀聽」。為什麼叫「故往」?你心要是不寂就會被色所轉,你就會時時向外攀緣,而往觀聽。再來是,

第七條「不坐臥高廣大床」:不坐不臥高廣大床,是叫你常行精進,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名為不坐臥高廣大床。所以你念佛持咒不可以中斷,觀照不可以中斷,修行不可以中斷,更不可以退心,才叫「不坐臥高廣大床」。你以為只要身不坐那椅子,不坐胡幾,你就叫「不坐」?其實你即使沒坐,你還是懈怠,只是換到別處懈怠;你坐在禪堂裡面打瞌睡、坐在佛堂裡面打妄想,這都算是坐臥高廣大床。

二乘與凡夫持戒只著在事相上,不能見性,大乘的戒律條條見性,都與「光明金剛寶戒」直接貫通、直接相應。

還有第八條「不非時食戒」:齋戒一般事相來說,是指過中不食,對大乘來說是要做到「不著其味,而常食法味」,如果你不食法味,則名為「非時食」,你聽經聞法,你聽不懂,你看經,你沒得到法味,你還要犯戒去學世間法,這就犯了非時食戒。什麼叫「非時食」?現在佛法就在你眼前了,你不好好學,你錯過學佛的因緣、錯過成道的因緣,這就名為「非時」,無上的法食在你面前,你不願意食,反學外道邪見二乘經論,名為非時食。

所以世上不懂戒律的人,只知整天看「何時日中」?整天看「正午到沒」?看「日出明相」,卻不知心本自明,心本就不偏不倚,本就自中。所以才有揀擇,此時可食,彼時不可食,具是墮在相上不能見性。此名為「大乘八關齋戒」,希望大家能夠謹記,依教奉行。這「八關齋」通於「光明金剛寶戒」、通於心性。達摩祖師告訴我們:學佛須是見性,若不見性,即使持戒、念佛也全部都是外道,和尚是邪見人,弟子是妖魔鬼怪,師是魔王、弟子是魔民。

你們一定要能夠體會,要能夠理解大乘的八關齋戒,這不是空談,而是事實真相,可以直接讓你從戒法當中直接見性。所以說「設教只為觀心」而已,為你講這些經教、戒律,目的是要你明心見性,讓眾生能觀見自性,而不是只在經教文字上打轉。

黃檗禪師講:世人只於教法上悟,不於心法上悟,所以永劫輪迴。持戒的人只在戒法文字上理解,不在心法上悟,所以即使持戒,也只是得人天福報而已。

一般的八關齋戒是人天福,可得轉輪聖王位、得天王位。學大乘的八關齋戒、學一乘了義戒法可得佛位。所以大家對於前面講的無作戒體,要能了解,那你對於所有的戒就都能貫通,沒有任何的障礙,所以是不可思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