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學佛人千萬不可以躺著看經、聽經、念咒!


時間:2017/10/1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還有講到“端嚴”,我們聽經時,一定要坐得正當一點。不要這么樣坐著,也不要這樣子,也不要這樣子(上人做各種姿勢)。這聽經,必須要畢恭畢敬。

要怎么樣子呢?就像對著佛,佛來親口對我們說法呢!佛到這個地方來給我們做見證,我們信佛,對著佛就應該恭敬佛;不應該對著佛,還這么很懶惰的。

聽經不可以睡覺的,不可以躺那個地方的;你就看經,也不可以躺著看的。我以前不講過?你躺那兒看經,來生會變蛇的。

為什麼?那個蛇盡躺著走路,總在那地方躺著,它站不起來的。你看佛經,一定要恭恭敬敬地坐在那兒;或者書放到桌子上,恭恭敬敬地看。

你有一分恭敬的心,就增加你一分的智慧;你有十分的恭敬心,就增加你十分的智慧;你若是有百千萬分的恭敬心,那增加你百千萬分的智慧,增加你的善根。

對佛經一定要恭恭敬敬地,《金剛經》上不說?“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那經典在什麼地方,什麼地方就有佛的。你若是生出一種恭敬心,就有感應;你沒有恭敬心,就沒有感應。

好像我有一個皈依弟子,他也沒有見過我,就對著我那一本書的相片,就天天念“南無度輪法師”。念到七十多天,他就看見那張相片公然就有個人走出來,給他摩頂,他從此以後病就好了。這是什麼呢?這也叫“感應道交”,他有一種真誠的心,感應得那一張死相片都變成一個活人了!這就是由於他有恭敬心的關係。

所以我們人看經,你不是說你不開智慧?“啊,我看了好多經,沒開智慧!我學好多佛法,也還這么蠢呢!記憶力也不好,念〈楞嚴咒〉,念一遍也記不住,念兩遍忘得更快了!我沒念的時候,還記得幾句;念完一遍,都忘了!”什麼道理呢?就因為你沒有恭敬心。

你躺那地方,就看經、念咒,將來一定都會變蛇的。為什麼?說:“喔,這佛法怎么還害人的呢!佛法是叫人生善根,增長福慧的,怎么還令人去墮蛇身呢?”因為你對佛法不恭敬。

你第一、要生一種信心,第二、要有一種恭敬心。我們現在聽經,以前我不管,以後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端然正坐,要坐好一點;也不要講話,也不要東張西望的,要畢恭畢敬地這么聽經。

就像釋迦牟尼佛在這兒給我講經,阿難尊者也在旁邊,同我坐到一起。不但阿難尊者,諸大菩薩、阿羅漢都在這兒,我就像在靈山的法會一樣的。你有這種心,那你就不愁不開悟了!

說:“阿難尊者聽那么多,還沒開悟呢!我現在聽,就會開悟了?”哈,你怎么知道阿難尊者沒開悟?或者他故意這么裝出來沒開悟,好讓佛說這部經典給我們現在人聽。所以阿難尊者早就已成佛了,不要說開悟,不過他示現做當機眾,好像他不明白似的。

實際上,阿難尊者,對佛所說的法都記得清清楚楚的,佛說的道理,他怎么會不明白呢?他一定明白!但是他就為你、我現在愚痴眾生來請法,來做個模範,做個榜樣。你不要以為:“啊,我比阿難或者會聰明些!”不是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