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海濤法師:講話不笑的人做不了大事


時間:2017/10/1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你要先控制自己,不生氣、不驕傲,再來跟他講話,這樣就可以。

你跟你兒子講話也一樣。你希望他不要賭博,不要再打電動玩具了,你用罵的沒有用,他打得更厲害。

你要笑笑的:「兒子,早一點睡,眼睛才不會紅喔」。然後送他喜歡吃的東西。慢慢的,他不會怕你,他敢跟你聊天。我們叫什麽?「陪著兒女成長」,要陪著他,而不是管他。

因為我認識很多做壞事的年輕人,爸爸媽媽,兩種人,一種是管得太嚴,第二種是不管,就是這兩種。

爸爸媽媽不在了,單親,所以他變了;爸爸媽媽太嚴也沒有用,兒子覺得家裡是監獄,對不對?不自由,所以他就跑外面亂交朋友,完蛋了,變壞了,因為爸爸媽媽不是他最好的朋友,爸爸媽媽不能聽他講話。

所以我想各位一定要學,我們講佛法,「我知道,但是他不知道」,所以你要很有耐心、細心跟他講,你要用他懂的語言,而且歡喜的跟他說。

這一點,就像我自己,我每天照攝影機我都會看,「我講話有沒有在笑?」因為唐太宗說:「講話不笑的人做不了大事」,我都背起來了。背一下:「講話不笑的人做不了大事」,人家做皇帝啊!

所以各位你就算生氣,你講話也要笑笑的,因為對方做錯好可憐,我怎麽幫助他?對方已經做錯了,你又很生氣,幫不了對方。所以,釋迦牟尼佛他不用這種方法,真的不得不的時候,展現一下神通再來講,不然的話,有時候我們要問自己:「生氣那麽多次有用嗎?」沒有用。「罵他那麽久有用嗎?」氣死自己而已。

海濤法師 20170815 緬甸金多堰慈善總會 弘法筆記-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