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在生活中改變自己的錯誤言行?


時間:2017/10/17 作者:清心

在生活環境中改不了自己的錯誤言行,怎麼辦?

首先,你能感覺到自己有錯誤言行,就恭喜你了,這是一大進步,說明你有點智慧。如果愚痴顛倒的人,他在一大堆錯誤言行當中他渾然不覺,還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常常我們在社會上看到他一身都是毛病卻一談起來:啊呀,我這個人不錯啊,我很善良啊,我心也很清靜啊。是這樣的情況,說明他是就好像一個生病的人,他都不意識到自己有病,當你意識到自己有病的時候,這一念就是一個迴轉的機緣吶,你就會謹慎了,啊呀不能亂吃、不能胡來,他有事都會請教醫生,或者有經驗的人,他就會謹慎了。往往這個謹慎就是一個轉禍為福的這樣一個體會。

大大咧咧無所畏懼,往往就是遭受更大災禍的時候。所以你能時常感覺到自己錯誤言行,而且你能時常感覺到,你很了不起啊!我們常常是時常感覺不到啊,痳木啊。說明你學佛,通過誦經、念佛,你時常有智慧顯現,透過這個智慧再反觀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才知道這個做得不行,那個做得不行,你有反省能力,有一個辨別能力。

但是我們往往雖然知道錯誤言行,卻因為煩惱習氣很重,看得破,放不下,沖不過去,這是習氣問題。習氣的這個煩惱的轉化,他需要幾個反覆的。改不了要努力去改,要在煩惱當中去練習,當你常常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會發脾氣的時候,你就在你要發脾氣的時候當下一念覺觀,我不能發脾氣,發脾氣對自己不利,對他人不利,發脾氣把我好不容易修點的功德全部燒光了,趕緊念阿彌陀佛。

那麼這時候你趕緊提起佛號,提起正念,雖然你在發脾氣,但是它會降火,降低很多,如果你原來不念佛,沒有正念的時候,這一個脾氣一發火可能是三丈高啦,這你一念佛一警覺大概就三尺高了,慢慢子從數量上減低下來,下次可能也免不了發火,可能就更平和一點了,慢慢子,他有個過程。

所以怎麼去操作啊,首先你得要有信心,因為我們自心清淨心,他只有慈悲沒有嗔狠,自心清淨心,只有清淨沒有淫慾,自心清淨心只有智慧沒有愚痴,回歸到我們的一性,怎麼回歸?還是萬念歸一— 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壽、無量光。就能使我們錯誤言行慢慢消減,但即便這樣,有錯誤言行是正常的,有錯誤言行我們儘量改,改不掉,煩惱習氣很重,那麼還有一個很善巧的方便,阿彌陀佛給我們包幹,我交給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五逆十惡的罪人都能讓他往生,我還沒有到那個程度,有點小過失、小錯誤,阿彌陀佛也會讓我往生的。

雖然品位不高,但是往生決定心生歡喜、心生安樂、心得到安慰。然後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在佛的光明的護佑之下,對自己的錯誤言行要有一個過程把他解決。你就這樣操作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