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機法深信乘佛力,一心專念定生往


時間:2017/10/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機法深信乘佛力,一心專念定生往

善導大師《觀經疏》「深心釋」

第十段文非常的重要,同樣是《觀經四帖疏》的疏文。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二者深心,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又決定深信釋迦佛說此《觀經》三福九品定散二善,證贊彼佛依正二報,使人欣慕。

又決定深信《彌陀經》中,十方恆沙諸佛,證勸一切凡夫,決定得生。

這段《觀經四帖疏》的疏文,是善導大師在解釋《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善導大師先用七信來解釋,然後再用四難來說明。

善導大師在疏文對深信的解釋,是從就人立信、就行立信這兩方面來彰顯深心的意義。就人立信說七信、四難,就行立信說五正行,最後導歸持名念佛,所以信的對象、信的內涵,我們要了解。淨土法門的修學,大家都知道念佛的三大要領,第一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不間斷,將信做好,三點就圓滿具足。不懷疑就是信,這不必再解釋了。不間斷,念佛怎麼可能不間斷?所以不間斷是信的不間斷,不是行的不間斷,你晚上睡覺有在念佛嗎?有的有,有的沒有。你晚上每天休息,有每天做夢念佛嗎?沒有!這樣的問法就很肯定了。所以,你晚上睡覺做夢沒有念佛,就間斷了,可見不間斷不是行的不間斷,是信的不間斷,這樣道理才說的通。你相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能度你往生極樂世界,你就不會夾雜。如果當醫生這個行業,就能夠讓你大富大貴,你需要兼差賣冰棍嗎?如果你賣冰棍,一個月能夠賺一百萬,你還需要再兼差嗎?不需要!當然,你正業如果賺很多錢,你不會想要兼差,這是一定的道理。如果修淨土一法,是一百分之一百能夠讓你當生成就往生西方,你有需要再修第二種法門嗎?不需要!不是說其它的法門不好,千萬不要誤會,譬如參禪就能夠讓你當生開悟斷惑證真成就菩提,你還需要再修第二種法門嗎?也不需要!譬如修觀音法門就能夠讓你當生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有需要再修第二法門嗎?不需要!意思都一樣。

一門深入,在教界有不少的人,比較沒有這樣的觀念。其實一門深入,對末法時代的佛弟子,信願個人認為很有必要,為什麼?很簡單,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你我大家都是煩惱很重的人,我們有很多習氣降伏降伏不了,請問諸位菩薩你會貪吃嗎?你會貪睡嗎?你會貪財嗎?所以我們凡夫會貪吃、會貪睡、會貪財,加減,說不貪是騙人的。既然我們這種凡夫眾生煩惱這麼重,我們不論誦經、或持咒、或守戒、或朝山、或拜懺、或放生、或念佛,修諸六度萬行,請問:不管你在佛門幾年,你的財、色、名、食、睡都斷掉了嗎?沒有!表示我們無論修什麼法門,或者無論修什麼行,要將這些貪瞋痴煩惱伏斷,確實不容易,這是事實。

再來,現在是末法時代,工商社會,尤其是諸位在家居士,為家庭為事業,都已經非常的忙碌,一天如果能抽出二、三個小時的時間,來用功修行,說起來就非常了不起了。假使你一天只有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修行,一個法門你都不容易修成了,別說同時修兩個法門、三個法門,真的有那麼厲害嗎?所以一門深入有必要。

第三個理由就是,一法通法法都通,一經通經經都通,念一佛便是念一切佛,生一土便是生一切土,你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成菩薩,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你有哪一個淨土去不了?每天都能到無量無邊諸佛的淨土夠拜見無量無邊諸佛如來,不就是念一佛就念一切佛嗎?不就是生一土就生一切土嗎?所以一門深入,專心念佛,比較容易成就道業。

再來看中國淨宗十三位祖師,你去看祖師開示的法語,至少有八個祖師在法語裡面,鼓勵專念阿彌陀佛。祖師絕對不會錯誤引導我們的修行,所以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深信阿彌陀佛,這就是《觀經》第二深心。

深信三經 乘佛願力 定得往生

善導大師說七信,第一信是機的深信,第二信是法的深信,第三是深信《觀經》,第四是深信《阿彌陀經》。第一機的深信和第二法的深信,四十八願是記載在《無量壽經》,所以第一和第二機法兩種深信,就是深信《無量壽經》,所以這段疏文,善導大師就是教我們深信淨土三部經,深信《無量壽經》,深信《觀經》,深信《阿彌陀經》,所以所信的內容是法。淨土三部經是世尊所說的,所以是信佛不是信人,這就是就人立信。淨土三部經就是在介紹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被介紹之佛,釋迦牟尼佛是能介紹之佛,所以介紹和被介紹的都是佛,所以深信的對象都是佛,善導大師在教我們深信佛心、深信佛願、深信佛語,就是如此。所以《涅槃經》世尊教我們四依止,第一就是依法不依人,用《觀經四帖疏》這段疏文來解釋也是很符合。

「二者深心,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亦有二種:」善導大師將《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用一句話解釋,簡單扼要,就是「深信之心」。深信對淺信而言,所以諸位菩薩,你對阿彌陀佛的願力,要深信還是要淺信?要深信,淺信還不夠。諸位住在虎尾,信願住在北港,我北港故鄉還留有以前我的父親在世的時候所打的「幫蒲」,我們現在要用水很容易,水龍頭一打開,自來水就來了。鄉下人喝水現在還有是打幫蒲的。「幫蒲」你們知道嗎?而且還有吃古井的水。古井的水,古井如果打的不深是沒有水的,幫蒲如果打不深也是沒有水的,所以深比較好還是淺比較好?學問深比較好還是淺比較好?道德深比較好還是淺比較好?智慧深比較好還是淺比較好?信阿彌陀佛的願力深比較好還是淺比較好?深!都是深比較好。

所以,「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現在是罪惡的生死凡夫,諸位菩薩!你相信自己是罪惡的生死凡夫嗎?你們有人是佛菩薩來示現的嗎?有也不能說。「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現在是生死的凡夫,未來無出離生死之緣,所以要相信自己是這樣的凡夫。以現在來看過去世,我們沒有宿命通不知道。我們這一生能夠進入三寶門中,好好念佛修行,可能過去生有學佛修行,因為我們沒神通不知道。如果我們過去生是有學佛修行,那這一生在人間出生做人,表示我們過去生修行沒有成就。那這一生修行是不是一定要成就?是!所以諸位!我們要有決心,這生就當生往生解脫生死。

救度這種罪惡生死的凡夫的法是什麼法?就是第二所說的,「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就是要救度這種罪惡生死的凡夫,救度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的凡夫,救度未來無出離生死之緣的凡夫,所以我們就是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救度的對象,所以我們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要用「無疑無慮」的心來稱念,不要懷疑、不要顧慮,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一定往生。善導大師說的很肯定,「定得往生」,定就是一定。

「又決定深信釋迦佛說此《觀經》三福九品定散二善,證贊彼佛依正二報,使人欣慕。」決定深信釋迦牟尼佛在《觀經》所說的三福九品,說定善,說散善,說極樂世界依正二報的莊嚴,使我們生出欣慕極樂世界,相信《觀經》世尊所說的。

「又決定深信《彌陀經》中,十方恆沙諸佛,證勸一切凡夫,決定得生。」決定深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到了六方諸佛段的經文,世尊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證誠念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念佛成佛真實不虛,所以不只是相信釋迦牟尼佛,也相信十方諸佛,所以我們凡夫念佛決定得生。

善導大師在疏文的用字非常的肯定,「決定得生」,所以諸位菩薩!善導大師的話你要聽嗎?要!那你當然就放心念佛了。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