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學佛人最忌諱什麼?


時間:2017/10/18 作者:東華禪寺

學佛的人最忌諱分別心,可是當你還沒有到達一定高度的時候,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分別,只有你到達了一定的高度,例如到達了七地或八地菩薩的境界,你做任何事情,自然就不會分別了。

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證到了無師智,證到了不退轉的位置,你一下能夠看到事物的本質,那麼當你能夠看到事物的本質,看到社會的現象,你能夠一下子去改變嗎?這時你該怎麼辦呢?做好自己嗎?如果只做好自己你就不是菩薩了,所以要去普度眾生,什麼叫做普度眾生呢?就是為人民服務,教化眾生。

教化眾生就要為人民服務,你把他服務好了,就把他教化好了,教化好了他就超越了,他就沒有煩惱了,你也就沒有煩惱了,他沒有超越,還有煩惱,你也沒辦法完全的超越,也一樣有煩惱,為什麼呢?

你和他是一體的,就相當於父母親很聰明,解脫了,超越了,腦袋開竅了,沒有煩惱了,可是他的子女,還沒有開智慧,沒有開竅,沒有超越,那父母親真正的喜悅心能夠升得起來嗎?

再例如一個單位的領導,他超越了,解脫了,他很喜悅了,但看到身邊的這些員工,都很無知,很煩惱,作為領導,他高興得起來嗎?如果說這個父母很高興,領導很高興,那說明父母心中沒有子女,領導心中沒有這些同事,是不是這樣?

就像我們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了,都達到了小康,我們國家主席才真正高興得起來,這就是他想要的,因為國家主席心中裝有他的臣民,過去都說老百姓是皇帝的子民,是不是?

過去的君王把老百姓都當作自己的臣民,把這個國家當成他的家,把天下當成他的家,所以他才會當作家務事來做,會把它當作家事,家業來做。

今天我們的這個體制有變化了,領導人是五年換一屆,那他在任的這個期間,他一定是把天下事當作自己的事來做的,一定不會把天下事當作別人的事,否則的話他當不好領導,我們都知道一句話,叫做雁過留聲,人過留名。

為人一生,我們能夠給世間留什麼?最後無非就是一個名字,其它什麼都帶不去。如果你有責任心,你的境界夠了,格局夠了,就會在你執政期間,給老百姓帶來很多福澤與恩慧。如果你的格局境界不夠,你在位期間,老百姓就不能從你那裡得到真正的實惠、好處。

所以至古以來有一種說法:帝王都是真龍天子。為什麼把他視為天子呢?因為他的心包天下,把每一個老百姓都當作他的子民,和他都是一體的。

既然是一體,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不能說你和我沒關係,我和你沒關係。佛教裡面講萬物一體,你解脫了才是我真正的解脫,我解脫了也才是你真正意義上的解脫。

所以佛菩薩降臨在每一個領域裡面,並不是說佛菩薩一定就是出家人,剃著光腦袋,穿著袈裟。每一個領域都有佛菩薩。他能夠在他的領域裡面,給大家帶來歡笑,帶來陽光,帶來快樂,帶來幸福指數,能夠創造社會價值,他就是佛菩薩。

包括每一個人,能夠在他的本職本位上做好做圓滿,也是佛菩薩。因為菩薩分十個級別,有大菩薩,小菩薩;大菩薩的格局大,他利益的眾生就多,而小菩薩可能境界小一點,但他絕對不會給身邊的人帶來痲煩,他會把自己做得很好,這也是菩薩。

如果說我們不能夠給對方創造實惠,創造價值,那麼只要做到不給對方帶來痲煩,帶來負擔,也是在做功德。

你給別人減輕了負擔,怎麼不叫做功德呢?並不是說我們一定要給對方帶去好處或是創造價值,帶去一些實實在在的錢財等才叫做功德。

佛教裡面有一個理念叫做:管好你的身口意,不要給別人犯錯誤的機會。往往別人犯錯誤是因為我們沒有管好自己的身口意,才給了別人一個犯錯誤的機會,所以別人犯錯造業了,也有你的一半。

如果你把自己的身口意管好管到位了,別人就沒有犯錯誤的機會,哪裡又會造業障呢?

所以世間法才有一個理念叫做:行賄和受賄是同等的錯誤,是不是這樣?如果你懂了這個道理,就能夠理解佛家的因果業報是同一體的。

話又說回來,雖然你是個信徒,但不要認為我學佛了,這個國家和社會就跟我沒關係。自古以來成佛的人,他在哪裡普度眾生?在娑婆世界,回到這個社會上,才把他的功德修圓滿了。

他修行的時候,離不開娑婆世界,他修行成就了以後,為什麼還要回到娑婆世界?所以有這麼一句話:離開眾生就沒有三藐三菩提。意思就是離開眾生,就沒辦法證到圓滿的果位,離開娑婆世界,就沒有辦法修到功德圓滿。

自古成佛者,從來不在天上成,在哪裡成呢?各位菩薩們,你們想修福報,修功德,甚至想發財,在哪兒發呢?在娑婆世界發,在你的家庭以外發,而不是在你的家庭內。

所以不要每天呆在你的房間,把窗簾拉上,要出去努力工作,去和你的領導,同事打成一片,去接受他們。正因為你把自己封閉起來了,所以你才看誰都不順眼,看誰都有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