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修行路上感應、狀態不必求同


時間:2017/10/18 作者:止盈

知道生死源頭是貪慾,知道造作罪惡是因為不知道滿足,那麼就要斷除這些,還要依賴第一條的苦、空、無常、無我等等的觀法來對治;但怠惰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毛病,要以精進對治怠惰散漫。雖然道理懂了,但是知道不行道,就是毛毛道,行道不知道,這道也就不可能走得通了。

想破除四大的束縛、五陰的遮蔽、六欲的牽引、七情的逼迫、想除掉三重煩惱,都要依靠精進修持。知道方法了就要去行做,就像挖井一樣,選好了地方,也知道要怎麼做了,不去挖水不會出來,哪怕就差幾厘米,不挖也是不會出水的。因為怠惰是很普遍的毛病,所以精進是修行到某個階段必然要落實不懈的。沒有人站你後面,每天提點要怎麼修行;沒人站你的後面,告訴你今天你的功課沒有做;沒有人成天隨著你,告訴你這是不可以的,那是不對的。所以當我們學佛,升起了那份沉甸甸的心念,扛上了艱巨的責任,就意味著這條路上可能要非常的孤獨,少有陪伴,那麼要不要一路前行?

把功課表拿出來讓大家有個目標,有個動力,有個方法,有個過程,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做了定課,就會持續不斷地堅持,這種堅持,只要是對的,一定會得到良好的回饋。只是每個人的狀態不同,所以反應出來的情況也不會一致,所以不要去追求一致,如我常常說「不必求同」。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