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身體有疾病,一定你身體有很多放不下的東西


時間:2017/10/18 作者:心源

這個物質,五蘊是講物質,物質從哪來的?物質從念頭生的,念頭是能生,物質是所生,能所是一不是二。五蘊裡頭,色受想行識,第一個色就是物質,受想行識是心,受是你感受;想是思想;行,行就是生滅不斷,前念滅了,後念就生了,它不會斷,這叫行;識是根本,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像一個倉庫一樣,我們所有的事情都落謝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面,所以叫種子識。這是什麼?像倉庫一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有記錄,這個記錄就在阿賴耶裡頭,像檔案室一樣、資料庫一樣。生生世世的,無量劫之前,無量劫之後,你去查資料全查得到,統統都有。

佛經裡面它沒有把它分開,它是講五蘊,五蘊就是心理跟物理完全是一個。這個比科學就高明,科學遇到障礙,佛沒有障礙,佛知道五蘊是一不是二。而且怎麼樣?都是空的,念頭不可得,物質也不可得。怎麼不可得?它是一個錯誤的幻相,它不是真的,沒有實體,五蘊沒有實體,幻相。這個幻相,今天量子力學家搞清楚、搞明白了。但是,物質搞清楚了,念頭從哪來的?為什麼會有念頭?這個還沒搞清楚。我們相信,科學再有二、三十年,肯定會搞清楚。這個搞清楚之後,全世界科學家就肯定了,大乘佛法是科學,而且是究竟圓滿的科學,才真正把問題解決。

解決問題不在外面,在內心,念頭,所有物質現象念頭產生的。念頭控制物質,這是今天量子力學家提出來以心控物,用我們念頭控制物質。講到最大的,美國的布萊登博士就是量子力學家,他在二O一一年,世界上一些尖端的科學家在雪梨開會。那個時候我正好在香港,他們的邀請函發在澳洲我們的學院,發給我的,邀請我。我沒去,我派了八個同學去,它兩天會議,去聽聽他們。八個同學來給我做報告,第一天的會議,是他們對於科學研究的這些報告,交換心得;第二天專題討論,就是馬雅二O一二年的災難,就談這個問題。布萊登做總結,這是美國的量子力學家,他說解決災難的問題不難,只要地球上的居民,真正能夠「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個災難自然就化解了。他這個說法我們聽得懂,跟佛經上講的一樣。

我們自己身體有疾病,一定你身體有很多放不下的東西,你放下了就沒有了。放下怎麼?不要再去理它,怎麼辦?好好念佛,一心求生西方,把身上痛苦、疾病全都忘掉,它就沒有了。例子很多,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前些年山西小院,有四十多個癌症患者,四十多個人。醫院告訴他們,存活的時間只有一個月到三個月,告訴他們回家,沒辦法救了。這些人回家之後,都是佛教徒,一心一意念佛,念了一個多月,身體愈念愈好,再去檢查,沒有了,這就傳出來了。你們用什麼東西治好的?告訴我們,沒有,我們就念佛。我們知道壽命很短,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了,也不貪財,也不牽掛什麼了,為什麼?命到了,壽命到了,他就真放下了。我們如果有這種念頭,我再過兩個月就要死了,你想想看,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肯定放下,放下就不死了,病就好了。

他們做出詳細的報告,證明佛法說的是真的,用什麼治病?用什麼來化解災難?一顆善心,沒有惡念。什麼心最善?念阿彌陀佛的心最善,沒有比這個心更善的。念佛多好!念佛可以消災,念佛可以治病,念佛可以免難,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對念佛法門沒有參透,還有懷疑,就這麼一樁事情。如果沒有懷疑了,你就老實念就行了。真放下,要放得乾乾淨淨,它才真管用,要不然不管用,這樣才能照見五蘊皆空。

五蘊現在我們曉得了,科學家是從微中子,在佛教里稱為極微色,色就是物質現象,它用一個色代表物質,這個物質是最小的,就是物質最小的單位,它不能再打破,再打破物質就沒有了。科學家找到這個東西,把它打破,物質不見了,看到什麼?看到是念頭波動現象。才恍然大悟,物質從哪裡來?念頭變現出來的。這佛經上講得很多,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都佛說的,都是講這個問題。被科學家證明了,佛說的是真的不是假的,真的照見五蘊皆空。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五集)2015/11/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